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人体炸弹”正在逐渐“失效”?(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7日14:12

被逮捕的巴拉达尔资料照片(左)

  人民网2月17日电阿富汗警察和军事机构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过去一个月来,阿境内共发生了17次自杀式炸弹袭击,但多数都被“消灭在萌芽状态”。其中,最近一次发生在美军重兵清剿的阿南部城市马尔贾郊外:三名塔利班武装人员在引爆身上炸弹前被击毙。

  一般来说,多数成功发动自杀性袭击的武装分子都是“外国客人”,并非阿富汗本地居民。比如,袭击美国中央情报局驻阿富汗分居得手的杀手就是约旦人。塔利班宣称,美军和阿富汗当局在故意掩盖自杀性袭击造成的伤亡数量,记者们报道的是“假新闻”。

  尽管遭受着美军和阿富汗军警的全面围剿,塔利班武装16日竟然通过电子邮件邀请媒体记者前往马尔贾城“实地参观”,以了解北约和阿富汗联合部队在代号为“共同行动”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中“遭受惨败的真相”,从而确定究竟哪一方在战斗中“占据了上风”。

  邮件称,“入侵部队自军事行动开始以来没取得重大进展。他们乘直升机在有限地区降落,现已遭包围。入侵者躲在沟渠中动弹不得,稍有动作便遭到圣战者的猛烈攻击,并受地雷袭击。敌军部队已丧失斗志。”不过,邮件未表示塔利班会为记者提供食宿和交通安排。

  美军、英军和阿富汗联合部队本月13日向塔利班“后勤基地”马尔贾地区发起代号为“共同行动”的军事围剿,这是自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针对塔利班的最大规模军事清剿行动。联军正在马尔贾地区排除埋设的大量爆炸物,并不断遭遇塔利班武装分子的抵抗。

  多名阿富汗官员15日说,联军已经占领马尔贾城多数街区,塔利班武装成员“缺乏有效抵抗”,正在纷纷逃离这一地区。当天,美国情报机构还透露塔利班第二号人物巴拉达尔已经在巴基斯坦境内被捕,并且开始“招供”。不过,塔利班方面依旧对这一消息予以否认。

  塔利班发言人称,巴拉达尔现在阿富汗境内生活,而且非常安全。不过,塔利班素来也有“混淆黑白说瞎话”的传统,此前巴基斯坦塔利班就曾先宣称自己的大头目马哈苏德“身体健康,没有受伤”,但时隔几天却承认,这名男子已因遭美军炸弹袭击而丧生。

  美军认为,随着阿富汗军警训练水平的提高以及塔利班“人体炸弹培训中心”不断被摧毁,当地武装分子很难继续从国外招募到理想的“顾问”来认真培养人体炸弹。2007年,共有480人死于人体炸弹袭击,到了2009年,这个数字下降到了275例。

  统计数字还显示,在最近发生的17次人体炸弹袭击事件中,有6次的“战果”为零(除了杀手自己,其他人一个也没伤着)。其他3次人体炸弹袭击事件也未能对美军或者阿富汗军警构成威胁,只是炸死了一些无辜的过路群众。

  2007年,由于大量外国武装分子涌入阿富汗,当地的自杀性炸弹袭击一度颇为“兴旺”。后来,随着各方加强了对边境地区的控制,外国武装分子进入阿富汗变得日益艰难。由于阿富汗本地人素来缺少自杀性袭击的传统,因此塔利班在培养本土杀手时面临很大困难。

  同中东地区“人体炸弹”所享受的“厚葬”与高额抚恤金待遇相比,塔利班几乎很少宣传人体炸弹的“生平”。这些被炸死的自杀性袭击者往往被埋葬在荒郊野外,极少有人过去“祭奠一番”。很多阿富汗人因此不愿充当塔利班的“圣战斗士”。(高轶军)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