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纪检监察机关为“三保”护航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7日15:26
  新华网郑州2月17日电(记者李丽静)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惩防并举,推动民生和基础设施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廉洁、有效地实施,成为全省“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护航舰”。

  2009年,中央向河南投资资金178.5亿元,河南各级政府配套资金230亿元,用于改善民生,建设基础设施。配合这些重大项目的实施,河南省纪委、监察厅牵头成立了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并组成6个督查组进行监督检查。他们在督查中做到“三个紧盯”,即:紧盯资金,查看中央新增资金是否及时拨付到项目单位,地方配套资金是否足额到位;紧盯进度,查看新增项目是否按时开工建设,是否形成实物工作量;紧盯管理,查看项目运作是否依法合规,是否存在管理方面的漏洞。

  截至目前,河南纪检监察部门共督查资金124.7亿元,发现有问题资金2.4亿元,全部予以整改;检查发现12个未按时完工项目,经过督促,都在限定时间内完成建设任务。对在项目审批、工程建设、资金使用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规违纪行为,全省共立案27起,实施责任追究77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6人,组织处理61人,涉及县处级干部4人。未发现将新增中央投资用于党政机关楼堂馆所项目等严重违反规定的情况。

  河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叶青纯介绍说,2009年,河南省纪检监察部门坚决纠正土地征用、城镇房屋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拖欠建设领域工程款和克扣农民工工资等4个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在教育领域,查处乱收费案件214件,党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437人;在医疗领域,查处各类乱收费案件220件,党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230人;在涉农领域,查处各类涉农案件437件,责任追究418人。认真开展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救灾资金以及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督检查,查办违纪违规案件814件,涉及金额4.87亿元,党政纪处分628人。

  河南纪检监察部门还制止奢侈浪费,对7487个单位的“小金库”进行重点检查清理,整改违规资金1.09亿元。开展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出访团组和出访人数比前3年平均数分别压缩了25.1%和26.5%;查处公款出国(境)旅游案件8起,有效遏制了公款出国(境)旅游歪风。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项目3246个,节约经费3217.5万元。

  经过全省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方面的努力,2009年,河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一季度的3.1%回升到全年的14.6%,带动整个经济运行成功实现“V”形反转。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