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软硬兼施 自行生产核燃料棒技术遭西方质疑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2月17日16:23
  国际在线消息:近来,围绕伊朗的核问题各方是争论不休。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6号说,如果得到核燃料,伊朗将暂停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他警告一些大国不要试图对伊实施新制裁,否则会为其决定感到后悔。当天,艾哈迈迪—内贾德还表示,伊朗最近完成了新一代离心机的试验,其功率是目前离心机的5倍,新一代离心机将在不久后投入使用。下面我们来连线本网驻伊朗记者罗来安,罗来安,你好。

  主持人:请你给我们介绍一下伊朗核问题目前最新进展情况?

  记者:好的,艾哈迈迪—内贾德16号在记者会上说,为了满足核电站的需要,伊朗不久将安装新一代高速离心机。他同时重申,伊朗与西方国家有关核燃料交换的磋商并未结束,伊朗仍准备与任何国家甚至美国进行核燃料交换,前提是高低纯度浓缩铀之间的交换必须同时进行。他警告说,如有人要制造针对伊朗的动作,伊朗将予以坚决对抗。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尽管伊朗有能力自行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但伊朗并非坚持要这样做。如果西方国家向伊朗提供核燃料,情况将发生改变。如果它们不提供,伊朗也不会等待。

  另外,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最新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新任总干事天野之弥很有可能明天提交其上任以来首份伊核问题报告。3月1号至5号,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将举行全体会议,按照惯例,机构总干事将在两周前向理事会成员国提交非正式报告。本次机构理事会会议将重点讨论伊朗、朝鲜和叙利亚核问题。伊朗媒体对天野之弥的首份伊核问题报告非常关注,它们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前任总干事巴拉迪来自穆斯林国家,总的来说对伊朗还是比较友好的,而天野之弥来自日本,可能容易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影响,在其报告中作出对伊朗不利的结论。

  主持人:我们知道,伊朗本月9号宣布在纳坦兹开始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并于11号宣布生产出首批浓缩铀。西方国家对此反应强烈,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在未来数周内达成扩大对伊朗制裁的新决议。那么在这个时候,内贾德又宣布完成了新一代离心机的试验,并将在不久后投入使用。这会不会进一步激化伊朗核问题,从而使西方国家对伊朗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呢?

  记者:在伊朗11号宣布生产出首批纯度为20%的浓缩铀时,伊朗媒体就报道说新的生产线使用了新一代离心机。实际上对于伊朗宣布的核成就,目前西方国家抱有一定的怀疑态度。艾哈迈迪—内贾德11号还宣布伊朗有能力提炼纯度超过80%的浓缩铀。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当时就说,美国不认为伊朗有能力把铀浓缩至他们所称浓度。而法国外长也曾表示,伊朗即使能生产出纯度为20%的浓缩铀,也无法把它们加工成核燃料棒,目前只有法国等极少数国家掌握了核燃料棒加工技术。

  对于西方的质疑,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回答说,西方国家再等几个月就可以看到伊朗自行生产的核燃料棒。这里面的虚虚实实,外界也很难搞清楚。艾哈迈迪-内贾德16号的讲话可以说是软硬兼施,他既说了可暂停自行生产较高纯度浓缩铀,同时又宣布不久将安装新一代离心机。我并不认为这番表态会进一步激化在伊核问题上的矛盾。因为伊朗也没有把谈判的大门关上,关键还是要看各方通过谈判方式解决问题的意愿有多大。近来有迹象显示,西方国家也意识到施压和制裁效果有限,反而帮助伊朗政府逐步稳住了国内局势,最近的伊斯兰革命胜利31周年纪念日没有再出现骚乱活动就是很好的证明。而伊朗政府在稳定国内局势后,也希望借助谈判缓和国际压力,改善民生。我觉得伊核问题重启谈判的可能性在加大。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