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红段子”拜年“爆红”虎年春节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7日18:23
  新华网上海2月17日电(陆文军 李烁)虎年春节,铺天盖地而来的拜年短信中掀起了一道“红色”的独特风景。

  经历了去年席卷全国的短信扫黄行动之后,琅琅上口、洋溢着红色魅力的“红段子”今年大行其道,引无数人竞相“发送”。

  虎年新春,不尽“红段子”滚滚来

  “虎年行大运,国泰民安康,盛世显辉煌,重塑古汉唐,谱写新华章!”“金虎到,拜年啦!金融危机消退,地震海啸少来,中华民族谁敢动半根毫毛!虎虎生威愿您永远不老!”

  虎年春节悄然流行的“红段子”,传递着浓浓的新春祝福,红透了大江南北。

  家住上海世纪大道东欣小区的刘小姐的手机里,就存满了20多条类似的春节祝福短信。

  “红段子”的内容健康向上,形式短小精悍,效果催人奋进。它也已不仅限于文字,还包括悦耳的彩铃,缤纷的彩信,甚至是一则活泼却不乏睿智的动漫。

  “我觉得"红段子"让人很振奋,很受鼓舞。”公务员罗先生说,“我期盼"红段子"越来越多,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食粮。”

  记者还发现,今年在百度网上搜索“红段子”,相关网页高达225000篇。百度百科全方位解读“红段子”,有的网站还专门设立了“红段子”版块。

  专家:“红段子”是国民心态积极乐观的反映

  “"红段子"之所以这么红是因为它来源于老百姓,植根于老百姓。人人都是读者,人人都是作者。它传递的是健康和真情,传扬的是美德和理想,传播的是知识和文明,它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能陶冶情操、提高修养,抵制无聊低俗,崇尚健康向上。”央视新闻联播如是评论。

  虎年新春,“红段子”以其特有的“红色”魅力和“平民气质”大行其道。但若追踪红段子的幕后“推手”,就不能不看到:网络用户的增加,手机短信业务几何倍数的增长,政府、企业、媒体的联合推动,才是让“红段子”爆红的力量。

  据有关统计,中国短信年发送量人均550条,而“红段子”参与者已超过5000万人,转发“红段子”总量超过15亿条。如此快速发展的网络和手机用户,无疑为“红段子”流行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网络载体。

  “红段子”与奥运会、抗震救灾、世博会等国家大事、社会热点相连,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自发地成为红色文化浪潮中的一分子。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教授宫承波说:“"红段子"的流行可能也与国际国内环境的改善有关,奥运会的成功举行,中国经济在世界金融危机中率先向好,世博会等都让中国人对民族、国家更加有自信了。"红段子"是国民心态积极乐观的反映。”

  手机互联网新媒体,塑造时代新精神

  曾几何时,手机和互联网等新媒体的超常规传播效果是把双刃剑。在一个时期里,“黄段子”“黑段子”“灰段子”等低俗不良信息流行,造成了不佳的社会影响。

  治理不良信息,引导提倡主流文化,让先进文化传播与先进通信方式相结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全民参与的手段,弘扬社会主义文化主旋律,是目前各政府部门和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

  专家指出,将唱响主流文化旋律的红段子推广于广大市民百姓间,是抵制不良信息的“妙方”。

  传媒专家宫承波指出,“红段子”的出现,是主流文化与新媒体市场的一次完美对接。它摒弃了说教式做法,以精致简练的诗词等短语文化示人,用小小的“电子屏幕”记录和传承中华文明。

  一方面利用新媒体的“草根性、交互性”,以更符合现代传播特征的方式来传播文化精神,引导社会风尚;另一方面将以其产业化为契机助推社会就业与创业,并试图促使新媒体擎起社会责任大旗。

  网络经济-电子商务

  (2010-02-14 08:23:18)

  (2010-02-12 13:51:40)

  (2010-02-11 18:40:37)

  (2010-02-11 09:00:55)

  (2010-02-10 14:55:11)

  (2010-02-09 16:57:21)

  (2010-02-09 16:46:52)

  (2010-02-09 16:14:09)

  (2010-02-09 15:52:04)

  (2010-02-09 10:19:19)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