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死缓刑犯出狱状告养父讨房产 开庭前行窃又被拘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2月18日02:30

  死缓犯出狱没了家,律师帮他讨房产

  怀揣着几天前养父补偿的9万元,姚亮这个春节总算可以过得踏实些。2008年刑满释放那会,他几乎不敢想会有这么一天。养母的辞世、养父的冷面相对令他无家可归。他只好鼓起勇气将养父推上被告席,讨要养母留给他的一半房产。

  17年前因贪污被判死缓

  今年2月初,刚刚二度出狱,姚亮就匆匆赶到南京白下区法援中心,不为别的,只因要从法院取回法援中心帮其讨回的9万元的补偿款。

  20年前,20多岁的姚亮就当上了南京一家物资回收公司金属部的负责人,并负责出纳工作。一次,一家卖废旧钢铁的企业迟迟没来提款,1000多元的提款单在姚亮的抽屉里一放就是一个多月。手头上恰好缺钱的他迟疑几次,最终将单子揣进腰包。此后,他的胆子越来越大,从上万元的提款单到数万元公款都悄悄占为己有。姚亮说,那时他更多是想向养父及周围人证明,虽然自己是养母从农村领养来的,但跟城里人一样有本事赚钱。

  1993年,经单位举报,检方调查确认了姚亮贪污30多万元公款的犯罪事实。随后他被南京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因在狱中表现良好,姚亮后被转为无期徒刑。

  出狱后又陷无家绝境

  2008年7月底,姚亮刑满释放,他想回到白下区的家中。当他向养父提出落户的要求时,被一口拒绝,养父也拒绝让他在此居住。姚亮沮丧至极,养母2000年过世,他成了孤家寡人。唯一的指望就是养母留下的一封遗书,内容大意是,要将自己拥有的白下区该房一半产权留给姚亮。

  姚亮几次跟养父协商,均遭拒绝。思前想后,姚亮决定向白下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中心随即为其指定了律师,提供法律援助。姚亮来到南京市房产管理局查询,得知养母给他留的一半房产已经被养父以低价卖给其亲生孙子。2008年10月,姚亮遂将养父推上了被告席,他要求确认养父买卖此房产的合同无效,并讨回属于自己的那份遗产。

  盗窃再度进牢房

  2009年3月,姚亮状告养父一案正式开庭。可就在这个节骨眼,出现意外。律师怎么也联系不上姚亮,直到开庭审理后才获悉,他因涉嫌盗窃已被拘押在苏州吴江县的看守所里。他解释,没钱用,一时又找不到工作,所以才去盗窃。

  考虑他的特殊情况,法援中心的梁律师没有放弃,直接赶到吴江县看守所去取他的书面调解意见。随后,本案继续开庭审理。鉴于该房的市场价近40万元,而姚亮又急于获得一笔生活费,在法官的调解下,养父表示愿意接受补偿姚亮13万元的方案。除2月初拿到的9万元外,今年4月前,姚亮将拿到最后一笔4万元的补偿款。

  (文中人物系化名)

  通讯员 白援 快报记者 李彦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