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无锡113岁老人去世 名列江苏省“十大寿星”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2月18日02:44
图为2007年2月18日,儿女们为110岁的周云梅老寿星祝寿。
图为2007年2月18日,儿女们为110岁的周云梅老寿星祝寿。

  无锡113岁老人周云梅去世

  家中五世同堂,年龄最大的女婿已100岁

  程炳洪

  无锡历史上年龄最长的113岁周云梅老人于2月11日晚上10时在无锡社会福利院安祥去世,昨天在无锡殡仪馆火化,画上她人生的句号。

  去世前老人要求丧事从简

  周云梅老人1898年出生在一个有着良好家风和教养的家庭,既能女工,又识礼仪,一生温良贤惠。五十年前,丈夫因病去世。她以宽厚慈爱的博大胸怀,把全部的心血和母爱给了儿女们。她勤俭持家,刻苦耐劳,经历了许多的磨难和艰辛,先后把儿女们养育成人,子孙们也在她的关爱下幸福成长。她喜跨了三个世纪,现在已是五世同堂。昨天去殡仪馆为“老寿星”送行的子孙就有115人,其中第二代最大年纪100岁的女婿,第五代中年龄最小的才6个月。他们从北京、上海、扬州等地赶回无锡为“老寿星”送行。目前,在周云梅老人的子孙中,第二代有7人,第三代有41人,第四代49人,第五代18人。人们都夸赞周云梅老人子孙满堂好福气。老人在世时就对儿女们说,她去世后办丧事要简单,不要铺张浪费。这次老人去世了,儿女们确实听从了她的交待,丧事一切从简,也没有去惊动任何人。

  珍藏百年绣品赠博物院

  81岁的三儿子毛乃友说,老母亲历经了几个朝代,一百多年的风风雨雨,一百多年的岁月沧桑,一百多年的生活磨砺,她留给后人最大的财富是她勤劳善良的优秀品格;淡泊宁静的生活态度;宽厚朴素的处世方式。她的一举一动儿女们都看在眼里成了自己的榜样,现在在生活中,儿女们都是学着母亲的样子做的。

  他说,老母亲年轻时喜欢画画、绣花,她还珍藏着一批百年左右的绣花作品,如绣花的小脚鞋子等,他准备把这些目前年轻人都已看不到的东西赠送给市博物院,让政府去收藏或展出,供大家观赏。

  名列全省“十大寿星”

  1998年,江苏省在全省范围内评选百岁幸福老人,周云梅老人入选。2009年,江苏省老龄委在全省评选“十大寿星”,周云梅老人再次榜上有名。

  周云梅老人有一个和睦的家庭,据小儿子毛乃仁说,老母亲的性格脾气很好,兄长、姐姐从小到大从没有挨过母亲的打骂,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也挺好。他们一个大家庭里有七位医生、护士,只要老母亲有一点不舒服就马上给她诊治了。在老人88岁时,她还进医院动刀开了胆结石。到100岁时,老人不慎把大腿骨摔断,医院里的医生大胆地为老人进行了接骨手术。平时她就喜欢运动,在她不能外出运动时,她仍在家里坚持运动,确保自己有一个好的身体,儿子还为母亲制作了一套运动器械,让老母亲锻炼身体。

  周云梅老人是目前无锡去世年龄最高的一位长者,很多人都说无锡有一位能活到113岁的老人,了不起。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