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中国速滑距离冬奥会金牌有多远?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2月18日06:40
  于凤桐获得男子500米速滑第7名,王北星摘得女子速滑500米铜牌,虽然温哥华冬奥会的速滑比赛刚刚开赛不久,但中国速滑队最有希望取得突破的两个项目已经悄然落幕,这也基本宣告中国速滑项目要实现冬奥会金牌梦想还得继续等待。

  在之前的冬奥会历史上,速滑短距离项目一直是中国队取得好成绩的舞台,远有叶乔波,近有王曼丽,都曾经获得过银牌,但是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和花样滑冰都捅破了金牌这层窗户纸后,速滑依然沉寂。

  意味深长的是,当被中国队在短道速滑项目上渐渐超越时,韩国队却又在速滑项目上打开突破口。本届冬奥会开赛以来进行了4场比赛,韩国队就取得了2金1银的好成绩,在男女速滑项目上均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并且李承勋还打破了欧美选手长期以来对长距离项目的垄断,夺得男子5000米银牌,成为首位拿到冬奥会速滑长距离奖牌的亚洲人。

  韩国队的突破来自训练创新,通过短道技术提高速滑弯道速度。李承勋本是韩国短道速滑选手,可惜由于国内人才济济,不得已转行练习速滑,但就是凭借这个“杀手锏”拿到了一枚意料之外的银牌。今天女子500米比赛结束后,现场观赛的叶乔波分析道:“大量的短道速滑训练提高了韩国速滑运动员过弯道的能力。”因为高水平的运动员直道滑行的技术水平差异不大,关键就是弯道的处理,在弯道上的差别往往能左右最后的成绩。

  中国队并不是没有意识到这一技术细节,中国速滑队领队肖华表示,中国队也一直注重短道技术的训练,比如王北星就是以高超的弯道技术而著称,今后队员训练中仍会进一步改进弯道技术。

  目前,中国队与韩国队最大的差距在于整体实力与后备人才的差距。肖华认为,韩国速滑选手在温哥华实现了大丰收,说明了其速滑人才的厚度。“韩国的速滑人才很多,本次冬奥会有夺标热门却发挥失常的选手,也有杀出来的新人爆冷获得金牌,这就是整体实力。”而中国队除了王北星,没有其他人具备夺牌的能力。

  速滑项目经常出现一些大器晚成的选手,王曼丽25岁才首次参加冬奥会,33岁获得银牌,德国的沃尔夫也是28岁以后迎来了自己的巅峰期,从这个角度说,王北星在下届奥运会还大有可为。另一方面,小将金佩钰等人也在快速成长,这都为中国速滑奥运金牌梦的实现打下了基础。

  (本报温哥华2月16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