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存款准备金率再上调 被指无异于“温水煮青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8日08:56
  临近农历新年,中国人民银行却突然于2月12日发布消息,决定从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据了解,此次上调准备金率是央行短短1个月内第二次上调准备金率。上次上调是今年的1月12日。国内不少专家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央行在春节黄金周之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多少还是有一点意外,但是从近期市场的运行来看,此次上调应该属于在计划之中。

  有经济学者认为,“面对准备金率两次上调,楼市是首当其冲。特别是再次上调准备金率对楼市可谓重棒一击。在去年天量信贷冲击下,楼市泡沫已经非常之大,畸高房价已经成为强弩之末,楼市可能带来的金融风险就在眼前。在这个氛围下,央行上调准备金率收紧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金融机构必然会首先收紧楼市贷款包括开发企业贷款、土地贷款和住房个人按揭贷款。这将造成整个楼市资金流动性紧张,房价必然从高位开始回落。尽管有人会说,房企已经积累了大量资金,并不缺钱,但就是再不缺钱,如果缺乏了信贷资金的长久支持是不会支撑多久的。”

  对于今年的国家金融政策,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年前接受广州主流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国家宏观的金融形势也不一定很紧,总体还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的放贷规模约为7.5万亿元,相当于2008年的两倍,而2009年实际上不能称其为适度宽松,流动性泛滥了。”

  广东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此次上调准备金率无异于“温水煮青蛙”,显示出之后还有进一步收紧银根的可能。不过,由于春节期间很多楼盘都无货推,加上留守广州过年的市民不多,因此“冷清”肯定是春节楼市的主旋律,并不能说是准备金率上调对楼市的直接影响。他认为,随着节后新货的增加,政策对楼市的影响也会逐渐显现,“节后成交量预计还会处于较低水平,观望氛围也会加重,但大部分开发商暂时不会降价销售,不过楼价继续上涨的可能性就很小了。”

  记者春节期间巡城时发现,普通市民对于准备金率的上调目前还不十分敏感,反而是首付的提升和房贷利率可能执行基准利率,全面收紧以往的七折利率优惠这些直接的变化对买家影响更大。家住天河、近期在看楼的简女士告诉记者,如果不能获得七折优惠利率,将大大增加每个月的还款压力。所以买不买房,还得看银行对房贷的收紧程度,如果马上要加息,她肯定会取消换房的计划。(陈白帆)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