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班牙恐成欧盟债务危机核心 财赤急升至双位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8日09:27
  中新网2月18日电 香港媒体援引外电报道称,欧盟27国财长前日继续对希腊施压,决定暂时剥夺希腊在下月一个重要会议的投票权,虽然此举象征意义居多,但已是欧盟成员国历来最大屈辱。针对欧洲国家财政状况的忧虑持续扩散,西班牙恐成下个危机焦点。

  表面上,西班牙财政状况比其余“欧猪五国”:葡、意、爱、希安全,其国债水平与英、法、德相若,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六成,远低于希腊的逾100%。西班牙银行业亦见健全,未有因楼市泡沫而出现危机。

  不过,西班牙年度财赤已急升至双位数,占GDP接近12%,跟希腊一样漠视《马城条约》规定。最近数周,西班牙国债信贷违约掉期(CDS)急升,现处于每1,000万欧元债务需13.9万欧元担保的水平,是德国的4倍。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明指出,从经济角度来说,危机的核心在西班牙,它(经济总量)大得多。

  欧盟竞争委员会专员阿尔穆尼亚指,西班牙的经济问题与希腊和葡萄牙愈来愈相似,但希腊只占欧盟GDP的2.5%,西班牙却占高达16%。即使德国愿意出手,也未必有能力承担西班牙的债务问题。

  西班牙的隐患是经济严重扭曲,其泡沫经济全靠地产,失业率占劳动人口近两成。在1980年代,西班牙是许多外国企业进军欧洲市场的首选,位于萨拉戈萨的通用汽车车厂,现深受通用欧洲业务重组所害,职位流失至东欧。生产力不济和劳动市场僵化,加剧楼市的经济滑坡,令西班牙陷入通缩灾难边缘。

  不过,西班牙17日发售50亿欧元的15年长债,据汤姆森路透的报道,是次发债获得120亿欧元超额认购,令市场憧憬希腊也可按原订计划推出10年期债券,纾缓忧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