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虎年关注比大熊猫还珍贵的华南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8日19:16
    记者韩胜宝

  “今天正好是小华南虎繁育出生95天,这是基地自2006年以来首只繁育成活的华南虎”。苏州华南虎基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小虎的照顾是整个基地的最高级别,用的是人用的育婴箱,足有2个平方育婴大床,加厚的被褥,两个加热器,还有工作人员24小时的“贴身警卫”。

  苏州华南虎基地位于石湖风景管理区蠡岛上,为中国最大的华南虎基地基地,总面积为39960平方米。因中国各大基地的华南虎有一半都有苏州血统,或是从苏州直接引进,或是苏州华南虎的后代,所以这里被称作“中国华南虎基因库”。

  据介绍,该基地目前照看着14只华南虎。成年华南虎一般起得都很早,饭量可达14斤,其中包括鸡肉、牛肉、蛋白质以及各种营养添加剂,一日两顿。在冬日的阳光下华南虎在600平方米的草地上悠闲踱步,他们全然不知,拯救华南虎种群的全部希望都落在了自己身上。

  华南虎有个让中国人自豪的名字——“中国虎”,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位于全球十大保护濒危物种之首,比大熊猫还要珍贵。这一珍稀种群的生存状况,近年由于陕西“周老虎”事件而影响广泛,在虎年更加受到海内外的关注。路透社在中国虎年春节前夕电称:“环保主义者正竭力挽救濒临灭绝的华南虎,这一努力在即将迎来虎年的中国显得格外意味深长”。

  中国所有的华南虎都是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抓获的6只野生华南虎的后代,此后30年,中国竟没有一只野生华南虎出现。各地动物园、养殖基地的华南虎已增加到92只,这些现存的华南虎从源头上都可以追溯到这6只野生华南虎。这就是周正龙拿着一张假照片给世界带来巨大震撼的原因所在。

  “这些老虎互相都有血缘关系,”华南虎苏州培育基地的负责人陈大庆说,由于现存华南虎彼此之间血缘关系较近,近亲繁殖严重干扰了华南虎的自然繁殖和生长,导致繁殖成活率较低、幼仔死亡率高。野生动物研究专家忧虑,当近亲系数达到一定高度后,华南虎的基因多样性就有突然崩溃的可能,从而导致种群的灭绝。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2007年4月从苏州基地出去的327号华南虎,在南非的野生训练中顺利的交配产崽,让人看到华南虎种群的繁衍希望。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主席全莉近日宣布,由该基金会实施的华南虎南非野化计划已获重大成功,国宝华南虎已经做好回归中国的准备,她说:“我们不想错过这个重要的年份。”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