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泰国节能展”提倡爱护地球从生活细节做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8日20:24
新华社记者朱丽

  把咖啡渣回收制成炭,为家庭制定全面的节能方案,用一件T恤衫来提醒大家节电……18日在曼谷开幕的“2010年泰国节能展”不仅关注企业的节能方案,更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节能的新思路。

  这一历时3天的节能展与泰国全国节能会议同期举行。当来自泰国各地的3000多名工程师、学者和企业代表在曼谷国际贸易展览中心二楼就节能和提高能效等众多课题进行演讲和讨论的同时,30多家国际和当地企业、科研机构则在一楼展示它们在这一领域的产品与解决方案。

  记者在展厅中首先被一个小小的展位所吸引,这里没有任何复杂的设备,参展者在一张桌子上摆了几个小碟,里面分别装着紫红的小浆果、棕色的咖啡豆、咖啡粉末及黑色的炭。负责解说的泰国女孩微笑着拿起一枚浆果掰开,里面是一粒灰白色的新鲜咖啡豆。她说:“咖啡豆经烘焙、研磨、烹煮,最后变成咖啡渣被人们扔掉。但其实我们完全可以把咖啡渣回收做成炭。”她从最后一个碟子里拿起一条黑色的炭让记者闻,有股淡淡的咖啡味儿。

  “这种"咖啡炭"与木炭相比,在燃烧程度、清洁程度上完全一样,更特别的是它燃烧时还能散发出咖啡的香气,因此是做烧烤的好选择。”女孩介绍说,这是清迈大学研发的新技术,目前仍在试验中。

  走到展厅中部,记者看到一座小木屋,里面布置成家居模样,摆放着冰箱、电扇、灶台和电视机等。参展者介绍说,这座木屋是“节能家庭”的一个样板,旨在宣传全面的家庭节能方案。走进木屋,记者看到室内照明全部采用节能灯,且照明电力均来自屋顶上的两块薄薄的太阳能电池板。屋里的各种家用电器全部贴有达到最高能效比的标识。参展者说:“购买能效比高的家用电器可能会稍微贵一些,但从长远来看节省了能源开支,也为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作出了贡献。”

  除泰国企业和研究机构外,不少外国公司也参加了这次展览,如德国西门子公司等。记者还在展厅里发现了中国企业,如美的集团就在这里推广一款高能效比的中央空调。该公司地区销售负责人黄金杰说,追求节能和高能效是全球市场、也是东南亚市场的一大趋势。顺应市场需求,他们的这一款产品放弃了用对臭氧层有破坏作用的氟利昂R22作为冷媒,采用了环保高效的R410A。

  如果参观者想立刻满足一下自己亲身参与环保的愿望,不妨移步到另一个展位,那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衬衫和购物袋,上面印有号召人们多骑自行车少开汽车的宣传画,也有“让世界的改变从你这里开始”的字样等。一名参观者买下一件粉色衬衫,上面印了一个垂下来的电器插头,旁边的英文词是“unplug(拔下插头)”。摊主解释说,电器在不使用的时候如果插头插在插座上,仍会有微量的电力消耗,这种浪费从全球规模来看是惊人的。他说,这些产品都是泰国“绿色世界基金会”特制的,其销售收入将用于向公众宣传环保。

  主办方预计,这一展览在3天内将吸引两万名参观者。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