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驻美大使周文重卸任 我驻联合国大使可能接任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19日02:35

  本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月16日晚,中国驻美国使馆举行周文重大使夫妇离任招待会。

  周大使在致辞中回顾了中美建交特别是近5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新形势下中美关系的全球性影响和战略意义更加突出。中美两国应该也完全可以超越差异和分歧,不断充实和发展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的战略内涵,共同为开创21世纪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而不懈努力。

  周文重表示,中美关系31年的发展历程证明了一个道理,“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互信则进,猜忌则退”,合作比遏制好,对话比对抗好,伙伴比对手好。作为两个大国,中美难免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看法和利益分歧。双方应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按照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正确方向,坚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有关原则和精神,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双方分歧,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另据上海《新闻晚报》报道,接替周文重的将是中国现任驻联合国大使张业遂,他将在3月中旬到华盛顿履新。张业遂曾经担任过中国外交部副部长,2008年被任命为中国驻联合国大使。但目前尚无官方消息证实。

  希望美方能认真考虑近期中方提出的交涉,中方所关切的对台售武、涉藏等问题,这些都关系到中国的核心利益。

  ———周文重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