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驻美国使馆举行周文重大使夫妇离任招待会(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9日03:18

  人民网北京2月19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0年2月16日晚,中国驻美国使馆举行周文重大使夫妇离任招待会。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副国务卿霍麦茨、肯尼迪、国务卿全球伙伴与商业展览事务特别代表巴格利大使、国务院政策规划司长斯劳特、礼宾司长马歇尔大使、助卿帮办施大伟、能源部助理部长桑德罗、商务部助理部长帮办葛艾儒、教育部长代表巴克雷、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主席特南鲍姆、前参议员史蒂文斯、贝赫、美中贸委会会长傅强恩、马里兰大学校长莫特、《华盛顿邮报》发行人韦茅斯等各界代表以及英、俄、日、印度等国驻美使节共400多人出席。谢锋公使主持招待会,刘光源公使参加。

  斯坦伯格常务副国务卿在致辞中积极评价周大使长期以来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和增进中美两国人民友谊所作的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表示奥巴马政府执政一年来,双方建立了畅通有效的联系渠道,两国关系平稳过渡。两国元首就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在华盛顿成功举行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奥巴马总统去年11月成功访华,双方发表《中美联合声明》,就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多项重要成果。与此同时,中美两国确实在一些问题上不时出现分歧,但希望这不要成为影响中美合作的障碍。美方愿与中方共同致力于推动中美关系继续在积极合作全面的轨道上向前发展。

  周大使在致辞中回顾了中美建交特别是近5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新形势下中美关系的全球性影响和战略意义更加突出。中美两国在事关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拥有更加广泛的共同利益和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肩负着重要的共同责任。中美两国应该也完全可以超越差异和分歧,不断充实和发展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的战略内涵,共同为开创21世纪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而不懈努力。

  周大使表示,中美关系31年的发展历程证明了一个道理,“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互信则进,猜忌则退”,合作比遏制好,对话比对抗好,伙伴比对手好。作为两个大国,中美难免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看法和利益分歧。双方应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按照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正确方向,坚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有关原则和精神,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双方分歧,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驻美国使馆供稿)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