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游说海湾 伊朗反唇相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9日08:59
  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17日说,美国是“战争贩子”,正试图把海湾地区变成“军火库”。

  一天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结束对海湾国家访问,其间激烈抨击伊朗走向“军事独裁”。美国媒体分析,希拉里提高调门,显示美国对伊政策正从“接触”向制裁“回归”。

  回应

  伊朗国家电视台17日援引哈梅内伊讲话报道,美国已向海湾地区派出“特工”,意图打击伊朗政治体制。

  哈梅内伊说:“但是,没有人会相信这些谎言,因为他们知道,美国才是真正的战争贩子国家,正把波斯湾变成军火库。”

  “他们侵略阿富汗和伊拉克,如今正指责(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哈梅内伊说,但“人人知道”伊朗与世界其他伊斯兰国家和平友好相处。

  路透社解读,哈梅内伊显然指希拉里14日至16日访问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希拉里此行旨在游说这些海湾国家支持美国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

  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名研制核武器。美国官员上月透露,鉴于伊朗导弹潜在威胁不断增大,美国已在波斯湾及海湾国家扩大部署陆基和海基导弹防御系统。

  希拉里在沙特阿拉伯的阿拉伯电视台17日播出的采访节目中说,“伊朗行为令海湾地区许多国家非常忧虑”,“或许有国家认为必须采取自卫措施”,意指以色列不排除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的可能性。

  回归

  希拉里在节目中说,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上任时明确表示愿意“接触伊朗民众和领导人”,但伊朗方面至今未作出“积极回应”。

  她说,美国希望推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对伊朗实施“最严厉制裁”,“向伊朗人施加最大压力”,迫使伊朗改变行为。

  美国媒体注意到,希拉里这次访问海湾地区时虽然继续提及“接触”,但格外提高调门,回归对伊朗严加批评的“惯例”。

  希拉里15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指责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正集中更大政治、军事和经济权力,推动伊朗走向“军事独裁”。16日,希拉里在沙特阿拉伯吉达市一所女子学校发表演讲说,如果伊朗拥有核武器,问题将会“相当危险”,可能在海湾地区引发核军备竞赛。

  按《纽约时报》说法,相比奥巴马,希拉里对伊朗态度一贯强硬,如今她重拾2008年与奥巴马争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时批评伊朗的言辞,显示美国现阶段对伊政策执行主角正从白宫向国务院回归,政策重心从接触向制裁回归。

  这家媒体报道,白宫方面虽然否认奥巴马接触政策失败,但对希拉里这次海湾之行表示满意。希拉里关于新制裁措施集中针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言论正反映白宫当前策略。

  重申

  美国加紧争取其他国家支持对伊制裁,也尚未放弃推动伊朗接受核燃料交换。美国、俄罗斯和法国16日证实,三国本月12日致信国际原子能机构,“认识到伊朗需要医疗用放射性同位素”,可借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核燃料交换草案寻找替代方案。

  不过,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拉明迈赫曼帕拉斯特17日重申,伊朗不会以中止铀浓缩项目为条件换取医疗用放射性同位素。

  伊朗学生通讯社援引迈赫曼帕拉斯特的话报道,所谓“伊朗不应生产(医疗用同位素和浓缩铀)、应当停止(铀浓缩)项目,然后,他们会提供伊朗需要的药品”,这种要求“毫不合理”,“我们不会研究以关闭德黑兰反应堆为结果的提议”。

  法新社注意到,这番声明与迈赫曼帕拉斯特10日发表的声明几乎一句不差。伊朗本月9日宣布开始首都德黑兰医用核反应堆所需纯度20%的浓缩铀。

  国际原子能机构去年10月提出一份草案,提议伊朗在去年年底前将大部分低纯度浓缩铀运往俄罗斯提纯至20%左右,然后再由法国生产成医用核反应堆所需核燃料棒。伊朗一直没有接受这项提议。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16日说,关于核燃料交换的谈判“尚未结束”,伊朗愿意从外国、甚至“宿敌”美国购买核燃料,但前提是“同时交换”。

  迈赫曼帕拉斯特17日重述这一立场说,“在满足我国要求的条件下”,伊方会“考虑购买甚至交换”纯度为20%的浓缩铀。(胡若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