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乙肝维权第一人雷闯:2009平常中有不平常(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19日11:02
雷闯当选2009年度中国正义人物(资料配图)


  中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1分报道,雷闯,上海交大的研一学生,一位乙肝病毒携带者。2009年的夏天,雷闯用他“雷人”的“行为艺术”“雷倒”了乙肝歧视,成为全国首位拿到健康证的乙肝病毒携带者,被称为“中国乙肝维权第一人。2009年,雷闯获得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提名奖,当选2009年度中国正义人物。

  雷闯用“平常中有不平常”来概括他的2009年,今天的特别报道《朋友,你好吗?》介绍记者刘黎对雷闯回访。

  采访雷闯的当天,他刚刚从上海飞回重庆,到机场迎接他的是和他一起进行乙肝维权的战友阿卡。雷闯说,阿卡在机场等了他两个多小时,晚上他们几个“战友”要畅谈一夜。雷闯的家在重庆忠县黄金镇干田村,这次回家过年,他要先在重庆停留两天,和“战友”们搞些乙肝维权的活动。乙肝维权让这个23岁的大男孩在2009年变成了名人,甚至被称为“中国乙肝维权第一人”,可雷闯却说他的所有努力从根本上说还是为了他自己。

  雷闯:从某种程度上讲是我在为自己做这个事情。即使是现在我不做这些事情,即使是没有人知道我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但是我去找工作,在体检这一关的时候,我的结果会是一样的。现在大家知道我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了,说不定等到我就业的那一天,可能他们对乙肝病毒也不是那么恐惧,对携带者也能接受他们来工作了。

  雷闯现在是上海交通大学化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他在初中一年级时被查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那一年,雷闯13岁,他并不知道什么是乙肝病毒,也不知道携带乙肝病毒意味着什么,整天在地里干活的父母也只知道孩子身上有了病毒就得治。

  雷闯:那个药特别苦,给我印象深刻的是药里还有蜈蚣。

  渐渐长大的雷闯知道了生活当中比药苦的还多着呢,2007年的夏天,哥哥从东北一所名牌大学毕业,却因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找工作时一再被拒,最终去了山西长治一家不需要体检的小公司做了技术员。当时,雷闯正在读大二,他开始担心自己毕业找工作时会不会也走哥哥的老路,这个偶然的事件让雷闯选择了乙肝维权之路。

  雷闯:如果说你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你自己遭受歧视之后,你都不站出来说话,站出来做点事情的话,你还指望谁能为消除乙肝歧视做点事情。

  雷闯说,刚到浙大上大学的时候,没有人知道他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直到他开始在浙大举办乙肝科普知识讲座,直到他第一次把宿舍的晾衣杆上绑上纸板上街宣传,上面写着:“乙肝病毒传播途径为性传播、血液和母婴传播,因此不会通过食物或水传播,也不会因为工作场合偶然传播;我也是一名乙肝带毒者,你还担心吗”?

  雷闯:其实我从来没主动告诉过他们我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后来我做了些事情我同学才知道的。到后来做这些事情他们还是蛮肯定的。学校里面也有很多老师同学,关心我。如果说没有以前浙大的朋友和现在交的一些朋友的话,这些事情是做不来的。还是在他们的帮助下才做了这些事情的。有了第一次以后,雷闯的“行为艺术”一发不可收。他策划街头抱抱团活动,策划另类“喜羊羊和灰太狼”表演,因为怕保研时,被自己想去的中科院拒绝,他用600个信封,1046张邮票,3000张A4纸,化作500多封信快寄全国各地,向523名院士求助,之后他又给全国高校的校长写了1997封信,呼吁各高校在高考录取过程中,不要有乙肝歧视……

  去年7月份,国家《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发布并实施,乙肝病毒携带者不再禁止从事直接入口的食品工作,雷闯希望办一张健康证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9月1号,雷闯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健康证,这也是全国第一张乙肝病毒携带者从事食品行业的健康证,雷闯把这一天称为值得纪念的日子。

  雷闯:可能就是我拿到之后对别的省市办理健康证有一个示范效应。

  2009年,被称为乙肝歧视的破冰之年,各地纷纷传来乙肝病毒携带者办到健康证的好消息,今年2月10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检测项目,以雷闯为代表进行的乙肝维权行动得到了社会越来越积极的回应。

  雷闯:只有在下发文件的同时多做一些乙肝科普的工作,双管齐下,这个政策才能得到很好地落实,才能真正地让一些乙肝病毒携带者在求学、就业中不会受到一些挫折、一些歧视。

  保送到上海交大读研时,雷闯已经是个名人,已经有很多人知道了他是个乙肝病毒携带者,学校安排八个人同住在四室一厅的宿舍里,雷闯说,刚开始,他很怀念杭州四年的大学生活,想念大学同窗,但上海的同学对他也很宽容,大家一起打球,一起吃饭,和普通的大学宿舍没什么两样。

  雷闯:因为大家都是同龄人嘛,这些相互也都理解,所以问题不大。如果你是真正朋友,我告诉你我是乙肝,不会通过日常接触传播,那这个朋友离我疏远的话,那这个朋友也不是真正的朋友。

  23岁的雷闯目前感情世界还是空白,雷闯说支持他进行乙肝维权是他找女朋友的基本条件。

  雷闯:其他的只有面对到一个人的时候才能说,这个东西说不好。只能说,以后不管谈朋友也好,结婚也好,我都不会担心乙肝的问题,因为乙肝是可以通过注射疫苗预防的。我不会因为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担心找不到朋友。雷闯用“较真”二字形容自己的性格,也许正是因为较真,因为性格中的不服输,才让他选择了艰难的乙肝维权之路。进行乙肝维权过程中,他一直瞒着家人,但铺天盖地的新闻,还是让雷妈妈知道了些风声,她不希望让天下人都知道儿子是个乙肝患者,曾无数次打电话给雷闯,不准他再“闹”。

  雷闯:我妈跟我说,为什么不是她和我爸携带乙肝病毒,而是我和我哥。我爸妈就是希望我能够找一个稳定的工作,能好好自己解决自己的生活就可以了。然后让我不要去搞这些事情,这是我爸妈的看法。

  从高中开始,雷闯就在外面读书,一年回一次家已经养成了习惯,对家的眷恋在雷闯心里已经不那么浓烈。雷闯说,这次过年回家,心里的包袱重了,因为自己这一年“抛头露脸”搞乙肝维权,给父母和哥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雷闯:其实我还是蛮对不起我爸妈,我做这个事情,他们还是顾虑亲朋好友乡里乡亲知道这个事情。我觉得还是对不起我哥。毕竟这个事情还要扯到我哥的身上。我哥肯定也有很多不舒服,很多顾虑很多担心,但是他不好意思跟我说。要说做出牺牲的话,其实我觉得我父母也是做出很大牺牲的,像我哥也是一样的,没办法。

  2009年,雷闯获得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提名奖,当选2009年度中国正义人物。他用“平常中的不平常”来概括自己的2009年。

  雷闯:首先我只是一个平常的人而已,做了一些别人认为不平常的事,但我自己认为这些也算是平常的事情。别人看来不平常。

  采访当天,一个战友给雷闯发了条短信,内容是“雷闯加油”,雷闯说,他更希望听到越来越多的人跟他说“雷闯,我们一起加油”。雷闯说,今年他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上,但乙肝维权之路他还是会坚定地走下去。采访结束时,我对雷闯说,“雷闯,我们一起加油”!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