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破五”花炮高峰呈现有趣特点 爆竹声南密北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19日11:20
  昨天是“破五”,继大年三十之后,全城又迎来了一轮放花炮高峰。有意思的是,由于土生土长的“老北京”住南城的较多,春节要回家的“新北京”多居于北边的海淀、朝阳,因此放炮也呈现了南城密北城稀的有趣特点。

  老家在重庆的保洁员沈阿姨连续三年春节没回乡,大年初一清扫海淀区塔院小区时觉得爆竹碎屑比去年在宣武区干的时候要少三分之一以上。“难道电视上说的金融危机还没过去?”回来和仍在宣武区干的老乡一说,老乡却连连摇头,说今年的活儿一点不比去年轻松。

  去年刚结婚的郑钢今年陪已怀孕的妻子在望京的新房度过了第一个“两人春节”。“我去年跟父母一起过的年三十,在崇文区,那儿爆竹声特响,你就算把电视音量调到最大,也盖不住外边的爆竹声!”他说望京这边韩国人多,他们也过春节也放鞭炮,不过现在很多人都回国了。而且望京社区住的都是年轻人,一般也会回家跟老家儿一起过节。

  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高巍分析认为,宣南是北京文化的发源地,“以前三门大街为界,以南的宣武、崇文、丰台曾被认为是"外城",东城、西城被认为是"内城"。经过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等几次人口结构大调整,南城的文化环境相对变化不大,那里的老北京更讲究过年放炮的"年味儿"。”而海淀区和朝阳区拥有为数众多的高校,北漂学子和祖籍外地的“新北京”过年一回家,北城不免显得有些地广人稀;而南城区域的爆竹声自然显得密集一些。(记者姜葳)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