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备战节后行情年报高峰期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9日12:25
  主导节后行情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年报,届时是年报披露的高峰期。截至昨日,两市已披露年报的A股公司总数已经增加至149家,相比两市共1755家上市公司的总规模,现在还不到10%,只是刚刚开了个头。不过,我们可以从这批年报先锋推测一下2009年年报的大趋势,盈利回升势头良好,送股更大方,是比较明显的两个特点。

  【业绩不错】年报送转股更大方

  据相关资讯统计,在目前已正式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近七成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业绩表现不错。而根据目前的业绩预告情况看,发布预告的公司中“报喜”的超过六成,也说明了2009年的整体业绩回升势头。而从利润分配方案看,这149家公司中提出利润分配方案的有90家,占比超过六成。

  虽然管理层最鼓励上市公司以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从而倡导长期投资理念,但最受二级市场欢迎的利润分配方式还是送红股或者转增股本,因为这可以迅速摊低绝对股价,不管是熊市还是牛市,高送转都是被市场追捧的题材。而目前披露的149家公司中,就有36家提出了送股或转增股本的方案,占已披露年报总数的24%。而2008年时,受到次贷危机影响以及A股自身的估值压力,股指一度比最高点打了三折,上市公司股价也是“全场特价”,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处在一个小低谷期,因而2008年年报的利润分配也是“小年”,现金分红的少了,送股也谨慎了很多,2008年年报共157家有送股或转增方案,不到上市公司总数的10%.

  【股价坚挺】高送转股表现抢眼

  本周三,创业板的硅宝科技(300019)与主板的中国卫星(600118)同时宣布了年报10送转10股的方案,使10送转10股的公司增加到了9家,其余7家分别是东方皓业、东方雨虹(002271)、同花顺(300033)、大龙地产(600159)、国电南瑞(600406)、三安光电(600703)、四创电子(600990)。昨天,中孚实业(600595)也公布了10送转8股的优厚方案,京投银泰(600683)、新湖中宝(600208)、东方园林(002310)则都是10送转5股。

  但与西飞国际(000768)2008年年报10转增12股一样,10送转10股也不会是2009年的极限,创业板第一高价股神州泰岳(300002)虽然还未公布正式的年报,但已经抢先在业绩快报中透露了10转增15股的计划。此外,10送转5股以上的还有禾盛新材(002290)、东湖高新(600133)、卧龙地产(600173)、紫鑫药业(002118)、凯迪电力(000939)、宝新能源(000690)、歌尔声学(002241)、中兵光电(600435)等,其高送转方案只待股东大会通过即可正式实施,这批高送转含权股在近期疲软的市道下普遍表现坚挺。

  【选股建议】 结合再融资综合筛选

  纵观历年的高送转个股,盘子小、每股资本公积金或每股未利润分配高的公司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国信证券研究所的分析师黄学军提出,符合这个条件的公司很多,考虑到其中有些公司计划公开增发、定向增发等再融资,或者是定向增发后有维护增发价的意图,这种情况下的高送转的概率就大大提高了。一般情况下,股本扩张是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的一种表现,因为实施后公司的注册资本也扩大了,例如长期高送转的苏宁电器(002024)就是很典型的案例。

  但有些高送转也难逃投机之嫌,从动机上看,近期市场走势疲软,而部分公司在2009年年中时提出了增发计划,如果二级市场股价跌破增发底价,再融资就将失败,如果适时推出高送转方案,掀起一波抢权或填权行情的可能性就很大了,送股或是转增股本都只是账面游戏,上市公司在没有任何损失的情况下,可以成功地为其再融资计划护航。而另一种已完成向机构定向增发的公司,到了机构持股满一年期解禁时,利用高送转题材刺激股价,也能使参与增发的机构有更好的出货价。因此,结合股本规模、资本公积金等账面送转潜力和增发意图来综合筛选,命中率就会更高一些。

  重点关注 次新股有高送转习惯

  2008年里刚上市的中小板个股,在2008年年报时提出高送转的特别密集,从当年1月上市的飞马国际(002210)开始,到IPO暂停前的水晶光电(002273),64只中小板个股中10送转5股以上的就有22只,占比超过三分之一,远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这些公司IPO后资本公积金暴增,拥有很高送转底气,而其股价上市后随大盘一路下跌,提出高送转有助于维护股价稳定,也能改善其市场形象,一举两得。

  而从目前的市况看,2009年8月以后上市的那批次新股,IPO新规下的高溢价发行使其资本公积金的增厚速度更甚以往,而随着新股的不断破发,这批公司的股价表现也很有压力,我们不妨拭目以待,看看它们是否也会复制2008年那批新股的慷慨送转。但至少,目前的创业板看上去很有这种趋势。(来源:上海青年报丁艳芳)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