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国股市:喜忧参半迎虎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9日16:52
    记者潘清 牛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中国股市投资者目睹上证综指成功收复3000点心理关口,却在收市后获悉了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

  喜忧参半中,中国股市迎来虎年。这也许是一种预兆——在各种利好和利空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震荡多变将伴随虎年的A股市场。

  喜:不断改善的基本面成A股主要驱动力

  刚刚过去的牛年,A股市场经历了截然不同的两个阶段:从在充裕流动性和经济提振政策推动下的持续反弹,到扩容加速、紧缩预期升温背景下的反复震荡。跨入虎年之际,市场已经基本达成共识:基本面将成为未来A股市场的主要驱动力。

  兴业全球基金投资总监王晓明认为,基于流动性推动、预期恢复和风险偏好上升带来的股市趋势性上涨整体上已经告一段落,市场将逐渐“回归价值、回归基本面、回归长期成长”。

  来自联合证券的观点也认为,在目前A股市场短期振荡调整风险犹存的情况下,市场前进的“引擎”已经由流动性转换至基本面改善带来的盈利增长。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伴随宏观经济持续复苏,上市公司盈利的不断回升有望成为虎年股市的最大“利好”。

  来自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一组数据,或许可以支撑这一判断。统计显示,截至2月11日,公布2009年度业绩报告的143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263.72亿元,较上年增长逾26%。

  同期,96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9年度业绩预告。按照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中值法计算的测算结果,剔除2008年无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公司,上述公司2009年度实现预计净利润合计3454.85亿元,较上年大幅增长逾六成。

  截至牛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26.47倍和43.10倍。而伴随盈利水平的改善,2010年全部A股的动态市盈率已降至19.1倍的低位。

  “较为合理的市场估值,将成为虎年股市投资价值的基础。”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说。

  忧:多重压力困扰A股市场

  进入2010年以来,沪深股市出现了一波震荡下跌,沪指一度跌破2900点,创下阶段新低。与此同时,节前两市成交持续低迷,总量徘徊在1100亿元左右。

  令人担忧的是,从扩容压力到紧缩预期,困扰股市的多重压力将毫无悬念地延续至虎年,而震荡调整则将成为全年股市的“常态”。

  统计显示,今年1月中国企业在IPO数量和融资额方面继续在全球保持领先,沪深交易所双双跻身全球IPO融资前三甲,当月全球IPO前十强中有7家企业来自中国。

  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年初发布的报告称,中国内地股市IPO活动在2010年上半年将持续活跃,其全年融资总额有望超过3200亿元人民币。若国际板在年内推出,融资规模或将达到千亿元。这意味着,中国股市的扩容脚步在虎年并没有出现减速迹象。

  牛年股市刚刚结束,央行就再度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虽然从理论上说,央行回收流动性对股市资金供应影响有限,但一个多月内两次调高准备金率,仍令投资者对紧缩的预期迅速升温。这或将成为影响节后股市表现的又一大负面因素。

  在内部压力增大的同时,周边市场的影响也不容忽视。继迪拜之后,希腊又陷入主权信用危机。而在金融危机影响逐渐消散的背景下,各主要经济体开始酝酿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这对于全球股市而言也是不小的压力。作为全球资本市场链条中日益重要的一环,A股市场恐难独善其身。

  喜忧参半中的投资机会

  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2010年总体流动性不如2009年宽松,融资压力却大于2009年。这也使得许多机构对于虎年股市的预判变得更为谨慎。

  不过,乐观也好,消极也好,喜忧参半的虎年股市仍有值得把握的投资机会。

  随着股指期货适当性制度出台、沪深证券交易所发布融资融券试点初期标的证券名单与担保品范围,两大市场创新已呼之欲出。这也将是虎年股市最引人关注的结构性机会所在。

  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全表示,作为双向交易的重要手段,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代表了证券市场在交易制度上的变革。而作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重要标的,大蓝筹股有望成为市场上的“稀缺资源”。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也认为,两大创新将带来市场交易机制和思维估值体系的根本性变化。特别在初期,由于价格发现等功能可能发挥不甚完善,因而有可观的套利机会和参与价值。

  “当然,它们不会完全改变市场的运行趋势,但它们以及后续指数基金等产品可能会给市场带来结构上的变化,比如指标股价值及概念股风险的凸显等等。”桂浩明说。

  东吴基金则将目前A股市场的震荡视为“蓄势调整”,全年而言市场整体仍然存在投资机会。从行业来看,受益政策推动的行业以及与其产业链相关的行业需求存在超预期可能。与此同时,在温和通胀背景下,行业净利润率出现上升趋势,低碳经济、新能源等符合产业政策的新经济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挑战与机会同在”,这句投资界的金科玉律同样适用于即将开局的虎年股市。在火爆中看到风险,在低迷中发现机会。震荡多变的虎年股市,无疑将是对中国股市投资者智慧和心理的又一次考验。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