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湖南铁路春运鸳鸯舍小家诠释春运含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9日18:00
  中新网长沙2月19日电 (莫艳妍张阳姜颖娅)春运意味着什么?湖南娄底车务段邵阳站运客大班的一对夫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铁路员工的“春运”背后的真正含义就是奉献,为了千万旅客的平安旅途,舍小家,顾大家,苦干实干,连续奋战。

  妻子:票房顶梁柱

  37岁的王桂香是邵阳站的售票值班员,经验丰富,工作扎实。1月20日起取消休假,29日开始她与另一位同志轮流24小时在票房值班,重点盯控返程票发售。早上6时起床,为5个专窗售票员备零钱、领票卷,不停走动指导工作,2个小时左右卖完一拨,又要迎接下一轮购票,今年春运共售11000余张返程票。

  临近除夕,她累得从肩部到腰部痛得僵硬,好几天深夜去诊所打火罐。背部才愈,嗓子又哑了……节后,12个售票员抽走5个去黄家山集中售票点,留下1个进款,6个倒班负责站内退票、改签和学生专窗,其余8个窗口均由培训后的学生、复员军人临时售票员上岗,负责技术指导、人员安排、应急处置的她,压力可想而知。旅客车票或者证件丢失了,订单号忘记了,学生打票出错要按废票处理了……各种各样的情况,让她每天从早上7时多到夜晚9时,忙得像陀螺一样转:一边手上处置工作,一边指导学生,一边安抚旅客……

  丈夫:安全盯控人

  38岁的李忠辉,是王桂香的丈夫,现任邵阳站值班员,做事踏实,为人低调。信号楼,是行车安全重地。处在关键岗位,李忠辉深知责任重大,一丝一毫都按标准化作业,提前预想周全,及时提醒同事。为了提高列车正点率,他加强了与前方站、调度中心的联系,及时上传下达相关事项,和大家一起全力以赴确保列车进站、出站安全畅通。

  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这是对精神和体力的双重考验。因为要小四班倒,他经常深夜2时以后下班,回家不敢吵醒妻子,就裹床被子到另一边去睡。夫妻俩同在一个班组,因为春运作息时间差异,少有机会沟通交流。

  一对双胞胎分开带

  7岁的南南和海海,正读一年级,这对双胞胎男孩是夫妻俩的心肝宝贝,一放寒假,就不得不分开照顾,海海送奶奶家,南南送婆婆家。他们知道,爸爸妈妈要忙春运,没有时间照顾他们,功课由两个阿姨轮流抽空辅导。整个寒假,他们只在除夕和初一见到了爸爸妈妈。可是短短的一、两个小时,妈妈吃过饭又匆忙赶去了车站,爸爸陪伴了一阵子又得去班前休息。

  小家伙们想父母了,信号楼进不去,他们央求姑姑带他们到车站广场看看爸爸妈妈。被同事通知的王桂香听到消息,跑出来亲亲儿子们,嘱咐两句就返身走回了票房。儿子们很兴奋,他们终于见到了妈妈,虽然只有两分钟!完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