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总理送别“国宝老师”霍懋征(组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2月20日01:29

  霍老师的学生给老师献花。

  霍老师的学生跪地谢师恩。

  悼念者胸前戴白花。

  她是北京师范大学的高材生,却在小学的讲台上一站就是60年。她曾提出设立教师节、制定义务教育法等重大建议,曾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国宝老师”。2月11日,我国当代著名教育家、首批特级教师、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原副校长霍懋征因病与世长辞,享年88岁。昨天上午,霍懋征追悼仪式在八宝山举行,近七百名她的学生和来自社会各界的群众自发前来为其送行,温家宝总理也亲自赶到现场向遗体告别。

  总理亲自送别

  昨天上午9点多,追悼仪式正式开始。此时东礼堂前已经聚集了约七百人,大家按照顺序,逐一进入礼堂,向霍懋征的遗体告别。

  礼堂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霍懋征老师”,横幅下方是霍懋征遗像。霍懋征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赶到现场,向霍老师遗体告别。温家宝、刘延东、严隽琪、罗富和和许嘉璐等来到霍懋征遗体前肃立默哀并鞠躬,作最后送别,并与亲属一一握手,表示慰问。

  制展板寄哀思

  在广场台阶下的几幅展板分外显眼,上有霍老师的大幅照片和生平介绍。展板是北京实验二小60届62班学生制作的,这是霍老师生前唯一担任过班主任,并且是从一年级一直带到六年级的实验班。

  “自从小学毕业后,我们班每年都会在大年初三,集体到老师家拜年。这个习惯坚持了49年,从未中断。”老班长王秀文说,在学生们的眼中,霍懋征老师热心教学,对学生们非常投入。

  “56年前,我们还是不省世事的孩子。是您用爱的教育,使我们沐浴爱的阳光……今天我们班全体同学,怀着极为崇敬、怀念的心情在这里向您告别,为您送行。您虽然离开我们远去天国了,但您对我们的爱永留人间。您的精神和爱的事业永生。”老班长王秀文缓缓地念着悼词,60届62班的全体同学集体列队,向恩师的遗体鞠躬,作最后的告别。

  特写

  特殊的拜年

  拥挤的人群之中,一个拄着拐杖,由两人搀扶着前行的老人特别显眼。老人名叫李云保。他说,自己也是霍懋征的学生,在1962年左右入学,因为受到老师的感染,毕业后一直从事教育事业。他先在崇文门外一小教书,后来去区教育部门。老人特别深刻地记得,后来与霍老师一起共事讨论问题时,霍老师还征询他的意见,并称他为师,“我是她的学生,这如何当得起。”

  去年春节,老人还去霍老师家拜年,“今年本也打算过去,但没想到是以这样的方式拜年”。因为腿部骨折行动不便,霍老师的家人曾劝他不要来,但他还是坚持赶到了现场,以最高的礼节向恩师拜年。

  追述

  >>同事为人谦虚随和


  霍懋征的同事史建忠老人说,从1975年开始,他与霍老师在西城进修学校共事10余年,霍老师为人谦虚随和。“我刚进学校时,霍大姐时常邀我参加公开课,并一起讨论,其实她的经验完全在我之上。”

  史建忠老人说,在霍大姐眼中,小学教育是启蒙教育,是一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教育。有人曾问过她做小学老师,放弃高就机会是否后悔,霍懋征回答说:“不后悔,因为我喜欢小孩子。”

  >>学生师爱如同母爱

  一名60届62班的学生说,当时霍老师对待每一个学生,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学生遇到什么问题,霍老师都会帮着解决,“有时我们见到老师,就不自觉地叫她"妈妈"”。

  老班长王秀文说,62班的同学每年都会相聚两次,虽然老师已不在身边,不能再在老师家相聚,但他们的心中总有老师。

  >>学校校训因她修改

  北京实验二小姚书记说,虽然她并未与霍老师共事,但她的精神一直影响着年轻教师。1997年时,实验二小的校训其中一条变为“以爱育爱”,就是受霍老师精神的启发。她一直是实验二小新一辈年轻老师的楷模,学校也因有这样一位“国宝”级教师而感到骄傲。

  简历

  曾被周总理誉为“国宝老师”


  霍懋征,女,1921年9月18日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教师之家。194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后留任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工作(即今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担任语文、数学教学兼班主任工作。由于工作努力,成绩突出,1956年被评为全国首批特级教师。2010年2月11日零时35分逝世。享年88岁。

  她曾当选为民进中央常务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被评为中国现代百名教育家之一。她曾先后提出设立教师节、制定义务教育法等重大建议,曾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国宝老师”,温家宝总理称她是“把爱心献给教育的人”。

  文/本报记者彭科峰图/本报实习记者杨天啸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