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哈利-波特》作者被指控剽窃儿童魔法小说(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20日02:02
 
J.K.罗琳

  《哈利·波特》作者被指控剽窃1987年的儿童魔法小说

  东方早报记者朱洁树编译 《哈利·波特》系列的作者J.K.罗琳日前被控剽窃了已故英国作家阿德里安·雅各布斯的作品。

  雅各布斯遗产托管方指控罗琳在《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中有大量情节均剽窃了雅各布斯1987年的小说《威利巫师历险记》,包括魔法学校、坐火车的魔法师、魔法大赛等设置。原告律师马克斯·马克逊说:“如果给孩子看《威利巫师历险记》,他会说,"那就跟《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一样。"”

  雅各布斯遗产托管方去年6月提起诉讼,指控《哈利·波特》出版商布鲁姆斯伯里出版社侵犯版权。本月17日,他们把图书的作者,世界上最富有的作家罗琳也列为这一案件的被告。

  马克逊表示,他们将罗琳添加进被告名单是因为刚刚才得知现在控告她还在时效内。“我估计,这是一个涉及10亿美元的案件。”马克逊说,“如果你计算一下所有涉及的金额,这个估计还算保守的。”

  《哈利·波特与火焰杯》是《哈利·波特》系列第四部小说,出版于2000年7月。自这部小说开始,《哈利·波特》系列的后4部作品相继刷新了最快销售纪录,电影票房也高达数十亿美元。据估计,哈利·波特品牌目前的价值可达70亿英镑。

  而与此相对应,雅各布斯的《威利巫师历险记》只卖出过5000册,他曾是一个拥有百万资产的商人和律师,却在1987年的股灾中失去了一切,并在10年后一贫如洗地去世。“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马克逊说,“他在收容所去世。这是个悲凉的故事。”

  在去年6月,布鲁姆斯伯里出版社就回应说这一指控是“没有根据的,不真实的”,因为对方甚至没能找出具体的抄袭段落。

  自成名以来,罗琳女士也成了法庭的常客。2008年6月她起诉了一本名为《哈利·波特百科全书》的作品,她认为:“作者有权保护作品不被滥用。”

  而对于剽窃指控,罗琳通常不予回应,18日她难得地发表声明:“我很遗憾,又有人说我剽窃了。事实上,在此前我从来没听说过这个作者,我当然也不可能读过他的书。”

  “这项指控不仅是毫无根据的,而且是荒谬的。我很失望,我和我的出版商布鲁姆斯伯里不得不为自己辩护。我们会立刻向法庭申请,要求驳回这一指控。”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