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探访东北虎最后家园珲春:野生虎活动日益频繁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20日06:16
黑龙江人工养殖的东北虎。CFP
黑龙江人工养殖的东北虎。CFP

专家在雪地里辨认梅花形足印是否虎足印。
专家在雪地里辨认梅花形足印是否虎足印。

  一虎雄霸40个白云山

  记者探访虎族“王中王”——东北虎中国最后家园吉林珲春

  文/图 记者胡利、石善伟

  虎,百兽之王,体型最大、家域最广的虎亚种,额上长有斑斓“王”字纹的东北虎,则是“王中之王”。根据公开资料,目前中国野生东北虎一共不到20只。中国东北的边境小城珲春是中国野生东北虎种群数量最多、分布密度最高的地区,现有约6~8只,数目较十年前翻了一番。

  虎年初始,本报记者和多名东北虎保护专家一起,沿着中俄边境雪山一路步行,寻找东北虎踪。

  “雪地梅花”疑似虎足印

  虎年初始,本报记者和3名来自吉林省、珲春市的东北虎保护专家一起,登上中俄边境长白山余脉,一路寻找虎踪。

  一行人从驻扎在中国边境的边防某连营地出发,爬上珲春县城东郊山脉,沿着中俄边境雪山一路步行。为防止发生意外,连队还派出两名边防战士,持枪一路引领护送。同行的专家有:吉林省林业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吴志刚、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宣教中心主任郎建民、珲春天和东北虎保护协会秘书长李志兴。

  中俄界碑都设在山脊上,有的还留有抗战时剩下的铁丝网。吴志刚详细询问边防战士,得知在两个边防连队哨所之间约有15公里从没安装过铁丝网,他提醒郎建民,“这个范围要格外注意,这一段不设铁丝网,很可能就是东北虎往来中俄间的一条迁移走廊。”

  下午1时前后,一行人沿着50米宽的防火隔离带徐徐前行。这是一片开阔地,雪上的足印横竖错落,有边防战士巡逻时留下的,更多的是动物踏出的蹄痕。突然,雪地上现出一个模糊的梅花状足印,让专家俯下了身子。

  “会不会是老虎留下的?”记者看到,这个足印直径十几厘米,虽然不是刚踩的,但4个椭圆足趾和1个掌垫形状都还具备,大小正与虎足相吻合。几个专家左看右看,还拿出书页图形比对,因为没有其他足印佐证,最后只是拍照取证,姑且存疑。

  这个足印让李志兴为之一振:俗话说“野猪过横排,老虎走大岗”,在山林中,狐狸走路猥琐,在雪地上一闪而过;豹猫走路小心,河边、石崖边,走一阵还要上树躲一阵;而老虎喜欢挑最好的路来走,爱走视野开阔的山脊,最有王者风范和君子气度。“老虎喜欢走人走过的路,所以经常和人不期而遇。”

  上山采菜遇虎 双臂被咬废

  每次当电视上播放《动物世界》时,一旦出现老虎的镜头,5岁的琪琪总是气呼呼地指着电视大喊,“就是它咬的我妈,打死它!打死它!”琪琪的妈妈叫车金霞,是珲春市春化镇五道沟村村民。28岁的年轻妈妈只要一撸起袖子,就可看到她两只胳膊满是牙印伤疤,这都是两年多前被老虎咬的。

  2007年5月19日,车金霞和丈夫李勇祥赶早出门,到离村20多里远的山腰采薇菜,两人隔着100多米各自忙活。车金霞穿着一件桔红色的衣服,弯腰采菜,她猜自己那时“看起来就像一头正在吃草的黄牛”。

  “我一直没动身,估计它趴在草丛里,盯我已经半个多小时了。”车金霞说,就在自己挺直腰的一瞬间,一大团红影从侧面扑了过来,她下意识地伸出双臂遮住脸。等她看清扑过来的是老虎时,虎口已将她手臂咬得鲜血淋漓。

  “脑袋有脸盆那么大,虎毛都竖起来了!”老虎咬住车金霞的胳膊,又来咬她的脖子,车金霞一阵嗷嗷大叫,另一头的丈夫闻声也大叫着赶过来。幸运的是,不到一分钟,老虎自己抖抖身子,大摇大摆地离开了。车金霞的手臂流着黑血,只有麻却不觉痛,立即被送去医院。

  自从那年车金霞被虎咬后,村里再少有人上山采薇菜。如今,她双手无力,端柴提水都做不了,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经多次争取,包括医药费在内,政府共补偿车金霞8万元。

  车金霞是被老虎咬伤的少数不幸者之一。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原宣教中心主任、珲春天和东北虎保护协会秘书长李志兴介绍,保护区自2001年底挂牌以来,老虎伤人案共导致1死3伤。

  “老虎一般都在山上活动,很少下到村里,与人正面冲突。已经发生的这几起,主要是老虎被套住时临死挣扎,或是误把人当牛,它本意并不想伤人。”李志兴说。

  公虎最大地盘

  4000平方公里

  边境小城珲春比邻长白山余脉,为中、俄、朝三国交界地,地近日本海,生物多样性丰富,是三国间虎豹迁移的生态通道,历来是野生东北虎豹的天堂。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珲春境内的东北虎活动不断向东、北退缩,但东北虎从未完全离开过这片土地。

  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活动在珲春地区的东北虎已较十年前翻了一番,估计有6~8只,其中6只固定在珲春活动,2只穿梭于中俄边境。也有专家认为这一估计稍显乐观,但珲春的野生东北虎活动日益频繁,却是不争的事实。

  东北虎是虎家族中家域范围最广大的亚种,雌虎的领域范围是300~500平方公里,雄虎的领域范围是600~800平方公里,(广州白云山风景名胜区面积约为21.8平方公里),最大可达4000平方公里。东北虎在山林中是食物链金字塔中的旗舰物种,栖息环境一旦恶化,最先消失的物种一定包括东北虎。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