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今年流行走亲戚看新家(图)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2月20日06:18
  同贺新春欢乐过年

  本报春节特别报道组2月19日发自汉源

  正月初六上午,汉源县清溪镇新黎村,天空飘着小雪,远处的田野、山峦穿上了银装。在一片白茫茫之中,红红的灯笼、大大的福字、喜庆的对联,更显出浓浓的节日气氛。

  砰砰砰,砰砰砰……一阵柴油机的声音打破了小山村的宁静。原来,村民李成强正在调试微型耕田机。

  “老李,这么早就准备下地了?”路过的村主任李忠华问道。

  “在新房子里头一次过年,高兴得不得了,琢磨着怎么多挣点钱,把房子装得更漂亮一些。我还不算早的,有的已经出门打工去了。”李成强答道。

  “5·12”汶川特大地震中,李成强家的土墙房屋严重损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去年11月在原址旁建起了两层楼房。

  在汉源,有2万多户群众住房在地震中损毁,需要重建。截至今年春节,这些重建的住房已经全部完工,大多数群众搬进了新居,在新房里度过了第一个春节。

  新黎村口的一栋两层楼房,是村民李光勋的新家,乳白色的外墙、茶绿色的玻璃,显得很漂亮。楼房前面,是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简易棚屋。这是地震后李光勋一家的栖身之所,去年春节就是在这个棚屋里度过的。

  一户人家补助好几万元,通户路修到家门口,自来水流进厨房里;电灯、电视、电话……说起地震后的变化,李光勋70多岁的老母亲眼含泪水,“太感谢党和政府了。”

  “去年五六月,就有修好房、搬进去的了,大多数还是去年十月十一月修好的。全村78户,最晚的一户,是腊月二十六搬进去的。大家都想在新房子里过年。”李忠华介绍说。

  住新房,过新年。大年三十晚上,是村里人最开心、最闹腾的时候。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持续了大半个钟头,冲天的礼花更是把这个小山村的夜空映得红彤彤的。“大家高兴,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买了鞭炮礼花。”村民李锡泉说。

  除了放鞭炮,就是走亲戚了。“去年,大家都住在搭建起来的临时棚棚里头,亲戚都没法走。今年,但凡沾亲带故的,都想请来看一看、瞧一瞧。”李锡泉说。

  房子修得漂亮了,村民的干劲也来了。春节期间,村民三三两两,摆得最多、说得最欢的话题就是如何多挣钱。

  对此,清溪镇也早有考虑。镇党委书记冉龙洲告诉记者,节后,新黎村将及时补种一批大樱桃和花椒。“新黎村的花椒和大樱桃品质好,名气大。农民增收,我们还是准备在这方面做文章。另外,要引导群众多外出务工。”

  出村的时候,几名群众把记者送得老远,“今年,挂果的大樱桃树越来越多了,花椒产得也多了。明年春节你们再来的时候,村里又不一样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