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召回或令丰田“西退东进”(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0日07:08
  2月17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在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讲话。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携副总裁佐佐木真一当日晚再次在东京举行记者会,就丰田问题车召回进展及公司改善品质管理情况进行说明,丰田章男宣布继新款混合动力车普锐斯之后,即日起正式召回SAI及雷克萨斯HS250h两款问题车。新华社记者季春鹏摄

  受大规模召回、停产和停售影响,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在北美以及欧洲的市场遭受重创。

  美联社18日撰文认为,“西方不亮东方亮”,东南亚等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或成为危机之中丰田的退路。

  能力过剩

  丰田过去几个月来在全球范围内实施大规模召回行动,涉及10多款车型,包括近900万辆车。其中,受影响最重的是美国和加拿大北美市场,仅美国一处便召回大约600万辆“问题车”。

  除召回外,丰田在美国这一最大市场还暂停生产或销售部分车型。丰田上周宣布,计划停产美国两家工厂:一家位于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定于3月15日至4月12日暂时停产;肯塔基州乔治敦的另一家工厂定于2月26日暂停生产一天,3月和4月可能再停产3天。两家工厂涉及大约8700名职工。

  丰田先前已停产位于加利福尼亚的一家工厂。另外,密西西比州的一家丰田工厂自2007年建成后便一直闲置,原因是经济衰退重创消费需求。丰田在美国有14家生产工厂,雇有3.34万名职工,间接创造大约16.3万个工作岗位。

  美国汽车研究中心负责人戴维·科尔认为,召回事件将加重丰田在美国的生产能力过剩难题,“丰田在美国拥有太多生产能力”。

  科尔说,丰田在美国的运营制定有一个“五年计划”,“情况发生变化时他们未能调整策略……召回和负面新闻将会影响销售”。

  丰田定于3月初公布2月份美国市场销售业绩。“长期来看,如果成交量急剧下滑,”科尔说,“丰田可能会进一步削减在美国的产量。”

  影响较轻

  与北美和欧洲市场份额大、受召回事件影响重相比,丰田在中国、印度以及一些东南亚市场等份额相对较小,尽管也受召回风波波及,但影响相对较轻。

  丰田2008年在美国、欧洲和日本国内的销售量占全年销售量的不足三分之二,而10年前这一比例超过80%。

  按美联社的说法,召回事件令丰田在美国遭受“迅猛、无情”的反冲。对比丰田承诺质量和安全保证,美国驾驶者有被出卖的感觉。而在一些新兴市场,正因份额小、召回车辆少,丰田的形象似乎未大打折扣。

  在印度,召回危机几乎未受注意。丰田在印度当地的“丰田-基洛斯卡”公司发言人桑迪普·辛格说,3月份进口丰田新款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的计划不会改变。同时,丰田为印度市场量身定做的小型概念车Etios依然定于明年初上市。

  丰田上周已正式开始召回刹车存在缺陷的“普锐斯”展开维修。

  泰国是丰田最大的东南亚市场和一处主要出口基地。美联社报道,当地民众对丰田品牌的追捧一如既往,丰田今年1月份在泰国的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大约50%。

  “我驾驶丰田牌汽车已有20年,”现年50岁的曼谷居民贴猜·暖塔挽纳努说,“我没发现有任何问题。”他如今拥有一辆2001年款丰田“凯美瑞”。

  转移市场?

  中国是丰田的主要海外市场之一。按美联社统计的数字,丰田汽车去年在中国销售量大约为70.9万辆。丰田召回涉及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车辆。

  “当人人都在讨论中国市场时,”法国里昂证券亚洲公司(CLSA)亚太市场汽车行业分析师克里斯托夫·里什泰说,“你是否应把印度尼西亚、泰国、巴西和南非考虑进去,(丰田)在那里发展很快。”

  丰田眼下寻求在巴西、泰国等实现销售份额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在俄罗斯,丰田去年销售略不足6.9万辆车,与前一年相比下降近三分之二。莫斯科Aton经纪公司汽车行业分析师尤利·马捷沃索夫认为,销量下滑主要是因全球金融危机所致。

  “俄罗斯民众不太担心(召回)这种事,”马捷沃索夫说,“丰田品牌似乎未受影响。驾驶丰田车的俄罗斯民众会一如既往。”

  丰田在俄罗斯共召回16万辆“问题车”。为应对潜在冲击,丰田在俄罗斯推出一项优惠订购“卡罗拉”车型的促销活动。

  丰田先前宣布,考虑召回电动转向装置存在障碍的“卡罗拉”车型。

  上个月,丰田在印度市场向消费者推出一项为期4个月的旅游促销活动,包括前往10个城市的行程。

  “丰田-基洛斯卡”公司发言人辛格说,预计今年销售量达6.5万辆,明年增长超过一倍,“我们对印度市场非常乐观”。

  日本AdvancedResearchJapan公司总经理远藤孝二(音译)认为,中国和印度市场未来几年内毫无疑问将会非常重要,对包括丰田在内的一些主要汽车制造商而言,“无需很长时间,两个市场将比美国市场更有利可图”。(李良勇)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