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总统挂帅整顿警察队伍 裁撤两名内务部副部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0日07:13
梅德韦杰夫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18日发表讲话,誓言整改内务部,精简警察,严惩害群之马,继续推动反腐。

  克里姆林宫当天发表声明说,梅德韦杰夫已签署总统令,要求统管警察的内务部尽快起草细则,出台改革举措,改善人事管理。

  裁员撤官

  梅德韦杰夫当天在对内务部高级官员的讲话中说,他打算裁掉联邦政府内务部半数员工。这意味着1万名内务部员工将失去饭碗。

  同一天,梅德韦杰夫解除两名内务部副部长和16名高级警官职务。眼下尚不清楚这些官员落马的原因。

  梅德韦杰夫去年底宣布将于2012年1月1日前削减内务部两成人员。俄罗斯内务部人员总数为140万。

  梅德韦杰夫警告说,如此大规模人事调整“仅仅是个开始”。他要求政府向议会提交监管警察的新法规草案,给内务部长拉希德-努尔加利耶夫一个月时间,要求后者拿出一份具体改革方案。

  按梅德韦杰夫的说法,内务部必须拿出“一套反腐办法”,还应把“道德水平和心理素质”作为新人招募标准。

  克里姆林宫当天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说,总统已经签署法令,收回内政部驱逐外国公民、监视醉酒拘留者等权力。一些俄罗斯警察常借类似机会敲诈勒索,捞取油水。

  顾及民意

  梅德韦杰夫说:“涉及内务部的一系列事件引起不良社会反响。恕我直言,这已经损害到内务部及其员工的权威。”

  去年4月,莫斯科一名警长与妻子吵架后上街疯狂开枪,打死3人,打伤6人。类似警察违法乱纪的恶性事件频频发生,招致民众怨声载道。

  俄罗斯列瓦达中心最新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俄罗斯人对警察评价不高,将近七成受访者称“害怕”警察,将近八成受访者说,面对警察执法,他们有“不安全感”。

  梅德韦杰夫说,政府去年查处1.5万起涉及警察的腐败案件,而且“这只是冰山一角”。他说,必须从“体制上”去除腐败根源。

  他要求对违法警察严惩不贷:“我们必须坚决打击(警察)违法行为。”他说,警察犯法,应当受到较普通公民更严格的惩罚。

  梅德韦杰夫说,由于办案不力,每年超过2000起谋杀案、12万起入室抢劫案和76万起盗窃案没有破案,警方“只能勉强应付一半经手案件”,“这些数字实在吓人”。

  阻力不小

  一些分析师说,俄罗斯警察队伍人事臃肿、作风官僚、腐败横行等问题由来已久,政府先前整改尝试均告失败。

  梅德韦杰夫2008年就任总统时承诺打击腐败和健全法治。但批评者认为,梅德韦杰夫未能兑现诺言,警察队伍依然是腐败问题“高发区”。

  分析师说,梅德韦杰夫这次想要推出改革新举措,势必遭遇重重阻力。俄罗斯警察系统内部官僚主义根深蒂固,改革并非易事。

  誓言整顿同时,梅德韦杰夫还承诺提高警察待遇,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提高薪水,增加福利。(王宏彬)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