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迪拜刺杀嫌疑人遭遇“红色通缉”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0日07:35
  国际刑事警察组织19日发布红色通缉令,追捕刺杀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军事组织领导人马哈茂德马巴胡赫的11名嫌疑人。

  迪拜警方当天说,几乎可以肯定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参与刺杀。

  全球通缉

  国际刑警组织介绍,应迪拜警方请求,已向其所有成员发出红色通缉令,同时借助网站公布这11名嫌疑人的照片等资料。

  这一组织说,有理由相信这些嫌疑人使用伪造护照,发布红色通缉令可以“限制嫌疑人持伪造护照旅行的能力”。

  红色通缉令相当于逮捕通报,用于逮捕、引渡犯罪嫌疑人。国际刑警组织成员收到红色通缉令后,有义务对遭通缉的人实施逮捕、羁押。国际刑警组织拥有成员180多个。

  迪拜警方先前宣布,11名嫌疑人包括10男1女,持有伪造的英国、爱尔兰、法国和德国护照。

  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罗纳德诺博承认,眼下该组织并不知道这些嫌疑人的真实身份。

  他上月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犯罪集团和恐怖组织盗窃或伪造护照对各国政府造成极大威胁。

  马巴胡赫为哈马斯武装派别“伊兹丁卡桑旅”高级指挥官,1月20日入住阿联酋迪拜国际机场附近一家豪华酒店,大约5小时后在客房内死亡。

  “99%肯定”

  迪拜警方加紧这一案件调查,嫌疑人也从最初11人增加至18人。多名分析师认为,从刺杀过程和手段分析,摩萨德难逃干系。

  以色列外交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17日辩解,没有证据表明摩萨德参与这起刺杀。但他拒绝明确否认摩萨德卷入,称涉及此类安全行动时,以色列执行模糊政策,“不回应、不证实”。

  迪拜警方负责人达希哈勒凡塔米姆将矛头直接指向摩萨德。

  阿联酋《国民报》网站18日援引他的话说,初步调查表明摩萨德实施了刺杀,“可以99%肯定,如果不是100%肯定的话”。

  他同时呼吁国际刑警组织通缉摩萨德负责人梅尔达甘。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阿联酋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嫌疑人使用伪造护照在美国一些银行开设信用卡账户。

  哈马斯安全官员说,两名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成员卷入这一刺杀行动。路透社援引法塔赫消息人士的话说,这两人先前加入法塔赫,但在哈马斯2007年控制加沙后转投哈马斯。

  坚持“模糊”

  随着刺杀调查深入,以色列面临越来越大的外交压力。现阶段,以色列坚持“模糊”政策。

  英国、法国、爱尔兰和德国已经要求以色列做出解释,说明以色列在暗杀中可能扮演的角色。迪拜警方说,11名嫌疑人持伪造的英国、法国、爱尔兰和德国护照。

  英国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宣布,英国高级外交官员已经与以色列驻英国大使罗恩普罗什举行会谈,要求后者就迪拜刺杀案做出说明。

  戴维米利班德说,他几天后在布鲁塞尔和以色列外长利伯曼会面时,这是话题之一。

  普罗什告诉英国媒体,自己无法向英国提供更多信息。以色列驻爱尔兰大使蔡恩艾夫罗尼也做出类似表态。(韩建军)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