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微软雅虎合作已获无条件批准 谷歌自有盘算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0日07:47
  中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 (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2分报道,微软与雅虎公司前日共同宣布,双方的合作已获得美国司法部和欧盟委员会的无条件批准,业内人士分析:这项交易旨在抵御谷歌在网络搜索市场的垄断统治。

  强强联合的结果究竟能不能形成新的巨无霸?国内搜索业巨头百度对此作何表态?谷歌面对未来可能的竞争对手,为何不但不反对,反而表示乐观其成?消息幕后隐藏着怎样的力量博弈。

  这次获得政府部门的批准,意味着微软和雅虎搜索业务合作的真正开始。两家公司希望,今年年底前在雅虎美国网站上采用微软搜索技术,而整个整合过程要到2012年才能全部完成。

  著名IT评论家洪波指出,这次合作的获批使微软变相实现了从2008年开始就一直在与雅虎谈的搜索业务并购。

  洪波:我想这个也是微软一直希望得到的结果,其实在去年微软跟雅虎达成搜索引擎合作协议之前,它曾经准备斥资收购雅虎,后又有传说,它可能会只收购雅虎的搜索业务。最后的结果其实跟收购差不多,因为雅虎的搜索引擎目前由微软来提供,实际上是微软想要的一个结果,就是它可以尽快地扩大必应的市场占有率。

  根据双方的计划,雅虎将从微软处获得1.5亿美元资金,作为向新技术转换的费用。微软将分期向雅虎支付这笔资金,其中第一笔资金将于今年4月付清。此外微软将接收雅虎约400名员工。首批人员转移也将于年内开始。

  而根据去年7月达成的交易协议,微软将获得为期10年的独家授权,将雅虎的核心搜索技术整合到自己的互联网搜索平台中;与此同时,微软必应(Bing)搜索引擎将成为雅虎网站独家的算法搜索和付费搜索平台。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指出,微软与雅虎的合作有助于改变目前互联网搜索市场一家独大的格局,这也是美国和欧盟无条件批准这次交易的主要目的。

  黄澄清:从搜索引擎业务来讲,全世界一家独大就是谷歌。这个市场如果一家独大的话,是不健全的,欧盟和美国都是比较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我觉得它们无条件批准也是为了这个市场竞争更合理,市场更规范,一家独大的垄断对消费者来讲是不利的。有几家从事搜索引擎业务对消费者来讲有选择,可以(促使其)改善服务质量,提高企业的效益,我觉得无论如何应该是一个好事情。

  根据互联网研究公司StatCounter去年1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谷歌在全球搜索市场上占有90%的份额,而雅虎和必应所占份额之和仅仅只有7.4%。不过谷歌这次并没有阻止微软与雅虎的合作。谷歌发言人亚当·科瓦切维奇表示:“行业中一直存在活跃的竞争,可以使谷歌保持紧张,并使用户受益。”

  IDC中国副总经理万宁表示,谷歌高姿态的背后也有着自己的小算盘。

  万宁:就目前为止,谷歌所占有的绝对优势地位来看,它可能不太喜欢一个更强大的竞争对手进来,但毕竟这个市场是需要有竞争才会有发展。对于谷歌市场的发言人以这样的口吻讲,我想有两种原因,第一,它更愿意双方遵守一个游戏规则,开展更公平的市场竞争,此外,如果按照现在谷歌在市场的地位,的确微软和雅虎的合作是还构不成威胁,所以它可能欢迎一个新的竞争对手,本身也是有它的这样一个心态在里面。

  对于大洋彼岸搜索市场的风云变幻,国内搜索引擎领域的老大哥百度则十分地镇定。百度新闻发言人朱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百度乐于看到良性竞争对手的出现,也相信这不会影响到百度的发展。

  朱光:百度乐于看到更多的企业加大对互联网搜索行业的关注和投入,也欢迎搜索市场领域的良性竞争,百度对自己的未来同时是充满信心的,不会影响到我们既定的战略,我们会坚持自主创新,不断为用户开发出更好的产品,能够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提升我们市场份额。

  也许正如著名IT评论家洪波所说,无论二者合作的未来是喜是忧,合作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尝试。竞争格局的建立最终会使用户得到实惠。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