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区附近大片荔枝林被砍 业主签名反对项目建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2月20日07:57
福满园西南侧,荔枝林被砍。
福满园西南侧,荔枝林被砍。

  本报记者张少琼摄影报道 “在我们小区西南侧,有一大片荔枝林被砍了,我们怀疑有人顶风搞违建!”昨天,家住南山向南路福满园的关先生向本报报料,小区西南侧年前就有工人开始砍伐荔枝林。

  记者昨天现场走访了解到,该荔枝林地被征为某房地产公司的房产用地,其拥有的建设许可证、商品林采伐许可证等手续基本齐全,但附近居民怀疑其不符合环保审批手续,因荔枝林所在地正好处于西部通道排气口北侧排出的二氧化氮污染区内,记者在其提供的报批手续中也未看到环保部门的审批手续。

  现场贴出开工通告

  昨天上午,记者接料后赶到向南路。在福满园小区西南侧,有绿色的围栏将一片荔枝林围了起来。记者走进去一看,里面有几百棵荔枝树都被砍去了枝丫,有些已经干脆砍倒在地。有工人正在现场忙碌。记者看到围栏口处贴了一张深圳市南山荔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通告,告知附近小区的居民:“该处用地为‘荔海春城’房地产项目,目前各项报批手续已完成,开工在即”。通告还指出,该用地为政府统征返还用地:“政府因建设荔林公园收回我公司东滨路南侧返还红线用地,而重新置换给我公司的发展用地”。

  记者采访时,工地的现场负责人之一邱先生表示,他是南山村的股民,该项目属于报批项目,是合理合法的,不是违建。他拿出了相关部门审批的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里面还附有规划许可证,以及广东省林业局“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还有广东省商品林采伐许可证,旁边还有深圳市南山区绿化委员会的盖章。记者看到,该项目用地占用荔枝林1.61公顷,大约16067平方米。

  附近居民多有不满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福满园小区的居民吴先生也在现场,他表示他们小区几百个业主已经签名反对该项目建设。“砍了这片荔枝林,我们就处于西部通道吹过来的二氧化氮污染区内了!”福满园小区业委会的冯秋云女士拿着一叠厚厚的资料,上边还附有附近一些小区业主的签名。据她介绍,福满园离西部通道深圳侧接线西侧排气口北侧123米,正好处于排气口污染源外3米,如果荔林被砍,小区就会遭受二氧化氮的侵袭:“保护我们小区的荔枝林被砍了,就等于我们小区的清新空气也没了!”

  记者看到,根据西部通道的环境评估报告,荔海春城花园项目正好处于“大南山100米全敞开段吹西南风二氧化氮”浓度的分布图区,该报告还要求西部通道周围约120米范围内不能作为商住用地等环境要求较高的用地功能区。在邱先生给记者提供的报批文件中,记者也未看到环保部门的审批手续。而其通告中却写明“已通过规划、国土、环保、绿化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审批”。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