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和学者猜测中美关系走向 称或经历困难期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2月20日08:01
  据2月2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不顾中方反对于18日会见了达赖喇嘛。最近十几年,美国几任总统都会见了达赖,这一次是在中国国力空前提升的背景下发生的。对于美中关系的未来,媒体和学者的看法也各不相同。

  美国霍布金斯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兰普顿19日表达了自己的担心:“也许美中关系将经历一两年的困难时期。”日本《产经新闻》19日说,尽管白宫发言人声称美中关系已经是一种十分成熟的关系,但是伴随着美国对台军售、支持谷歌拒绝中国方面的审查、会见达赖等,美中关系的恶化不可避免。美国彭博社19日称,奥巴马见达赖,显示中美必须接受“相互敌对的现实”,但文章同时认为,这次冲突不至于影响两国的经济关系,“这一关系是有366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及7550亿美元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作保证的”。

  《印度斯坦时报》的标题则是,“中美关系能经受住西藏的考验”。文章引用中国学者的话说,在过去5年,中美关系的发展总体上拥有“无法阻碍的动力”,奥巴马与达赖会面会伤害双边关系,而中美关系中的更多良性方面将继续发展。俄罗斯《新闻时报》19日发表题为“中美冲突将是温和的”的文章称,接见达赖是美国采取的又一个反华步骤,未来中国的反应将是“强硬和系统的”。但文章同时认为,中美关系不会发展到冷战状态,双方的冲突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得到缓和。

  BBC网站19日发表题为“外交跷跷板”的文章称,现在中美双方的声明似乎都很强硬,但这一冲突可能“不会有什么后续”,曾经一张铁幕将世界上的国家分为“坚定的盟友和黑暗的敌人”,但也许更正常的国家关系类似跷跷板,时而友好,时而敌对。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达赖这种“挟洋制华”方式无疑将对中国政府与达赖集团之间的对话产生不利影响,并间接波及中美关系。不管美国怎么强调会见方式的低调,这种干涉中国内政的做法“很有可能会引发中国的反制措施”,但具体会是哪些内容,会有多大的影响还需继续观察。

  还有观点认为,中国国内的政治生态与10年前相比已经复杂得多,政府政治和民间政治都在发生改变,美国如果无视这种客观现实,还是一味地按照老的游戏规则来玩,特别是像近来接连出一些对中国来说带有挑衅意味的牌,是容易出问题的。

  莫斯科大学国际政治问题研究专家伊万?安德烈维奇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奥巴马相对低调地与达赖见面,无非是想既让国内满意,也把刺激中国的程度相对降低。但只不过再次证明了他起初喊得最响的“改变”口号,最后改变的只是他自己,美国自大和自私的政治心态一切如故。

  伊万说,美中之间的经济现在越来越紧地捆绑在一起,因此,因为政治因素而导致美中关系大转变不太可能。虽然中国现在是美国的债权国,但实际情况是,中国是被动的,中国被迫地与美国过多地捆绑在一起,因而也失去更多的主动性,“短期内中美不会有什么硬性的对抗,但如果美国在今后几年顺利熬过金融危机并恢复经济动力,届时中国将会更被动,那时的纷争可能就会有实质性的利益冲撞了”。(本报驻美国、日本、德国特派特约记者马小宁蒋丰青木本报特约记者郑润宇柳玉鹏本报记者刘扬)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