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联储三年来首次上调贴现率 称不代表信贷紧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0日08:29
  中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 (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07分报道,美联储周四决定将贴现率从0.5%上调至0.75%,自2月19号起正式生效,这是美联储三年多以来首次上调贴现率,并称未来将评估是否需要进一步上调贴现率。美联储理事会发表声明称:此举是美联储退出紧急贷款计划的举措之一,但强调该举措并不代表更广泛的信贷紧缩政策的开始。

  声明公布后,美元汇率急剧走高,亚太地区股市周五多数受到重创。其中,日经平均指数全日跌2.05%,韩国综合股价指数收低1.68%,澳洲股市周五收低0.4%,香港恒生指数跌2.59%。沪深股市节后开盘在即,大盘会否因此跳水?详细情况连线中国之声记者柴华:

  主持人:贴现率作为西方国家的主要货币政策,它的提高意味着货币供应量的减少,而美联储强调本次上调贴现率并不代表更广泛的信贷紧缩政策的开始,您怎么看?

  柴华:自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一直都以一个超低的利率来支持银行的复苏,以两年期和十年期的国债为例,目前来看长短期的利率差已经达到了2.9个百分点。受这些政策的鼓励,银行利润以及银行的股价在去年也都是持续上升的。

  从目前来看,银行实际上已经不再以美联储的贴现率来大额借款了,所以调贴现率这个决定实际上只是一个技术动作。不过它依然释放出一个信号,这是出乎多数经济学家意料的,就是金融市场崩溃的威胁已经在逐渐消失,货币供应量紧缩已经被提前提到议程上来。当然,可能大的宏观政策还没有开始调整,但是在细节上的处理已经开始提前。

  主持人:一般情况下,上调贴现率的前提应当是金融市场的改观,前一段时间国际股市是普遍走强,你觉得这次上调的举措是否符合市场的预期呢?

  柴华:这次上调对于市场还是比较意外的,而且美联储在这方面的保密工作也是做得比较好,当然股市前一段时间的上涨可能对于它出台这个措施有一定帮助。不过我认为这个动作并不是针对股市,短期的货币供应量的调整实际上还是对市场释放一个信号,就是美国本轮如此大规模的积极货币政策,可能最终将发生转向。

  主持人:关注一下沪深股市,下周一就节后开盘了,你认为会不会因此跳水,或者能给广大的投资者一些建议吗?

  柴华:我们从昨天和隔夜的情况来看,美联储上调贴现率,各地市场的反应是非常有意思的,亚太股市当天消息出来以后全面暴跌,而晚一点开盘的欧洲市场和第二天开盘的美国市场的情况却是相反的,欧洲的主要股指是震荡收高,美股市场则是低开高走,全天也是收涨。

  不同的市场反应不太一样,亚洲股市之所以会出现这样一个反应,可能跟节前中国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有一定关系,担心中国开市以后会不会也有这样的一个动作,于是美国再有这种调整的话,回过来对亚太股市的影响就是一个拖累。

  对于A股市场,一方面美国的股市非常重要,要通过分析看出国际投资对消息的反应,也可以判断他们一些细则的规定,另一方面对于中国股市的开盘肯定也是有影响的,低开可能是不可避免了,至于能不能最后走高,就要看这个消息我们是不是能够及时消化了。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