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春节期间武汉血库告急 大量病人亲友互助献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0日09:00
  春节本是幸福团圆的日子,但因为血液缺乏,仍有不少急需手术或治疗的患者滞留医院。为了让患者得到优先用血的机会,回家团聚的亲友们纷纷参与互助献血。昨日,记者在武汉血液中心了解到,春节7天,三镇街头各献血点共接待爱心市民680位,献血量达到1146单位,其中亲友互助献血就有60余人,献血量86单位。但目前的血情依然十分严峻,A、O、B型血液都处于急需状态。

  据了解,节前因为A、O型血库存告急,每家医院都有大量患者的手术被迫延迟。血液中心和医院无奈采取限制用血措施,并鼓励亲友参加互助献血,让亲人早日手术。为了让一名患者得到手术用血,家中往往需要多名亲友共同“努力”贡献血液,一方面是增加病人可用的血量,另一方面,受身体、年龄等限制,愿意献血的亲友并不都能如愿以偿。曾有一家人,共6个人要求献血,都因为各种原因没能献成。

  为了保证临床用血,血液中心工作人员除大年三十提前一个小时下班外,春节期间依然按照正常工作时间坚守岗位。12日下午5:30,武汉血液中心接到某医院的求助,一名白血病患者急需3个单位的A型血小板,而血库中此种血液成分所剩无几。这时再通知献血者已来不及。成分献血科的3名护士二话不说,毫不犹豫捋起衣袖。大年初二,血液中心质管科蔡雁主任在值班的间隙献血200毫升、王汉东医生在工作之余献血400毫升……血库告急时,该中心工作人员挽臂献血应急,几乎已成常态。据统计,血液中心200余名员工,超过80%的人员参加过无偿献血,其中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就有2人。

  节后,武汉市各大医院正常工作,不可避免又要迎来一个用血高峰,武汉血液中心恳请爱心市民伸出援助之手,参加无偿献血。(楚天金报肖清清刘自强)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