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过节流行“考”压岁钱 长辈出题成绩决定钱多少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2月20日09:22
考试现场。
考试现场。

村里的老人负责填写奖状。
村里的老人负责填写奖状。

家长给考出好成绩的小孩加压岁钱。
家长给考出好成绩的小孩加压岁钱。

  在上林县白圩镇不孤村,几乎每年大年初一,在外地工作的长辈都给村里的小孩出题考试,以成绩的高低与优劣给他们颁发奖状和奖品,之后再由家长以分数的高低相应奖励压岁钱。这一习惯已经沿袭了十多年。今年大年初一,该村又组织一次数学竞赛,给所有参加考试的小孩颁奖。

  考场严肃而又安静

  大年初一上午10时,春寒料峭,不孤村开始热闹起来。乒乓球、羽毛球等各种文娱活动,已经在村前的广场上进行了。而在不孤村陈列馆内,几位热心的退休老师、退休干部主动跟着主持考试的高长小学老师周传勇一一把桌子、椅子摆开,准备给村里的小孩布置数学竞赛。

  此次数学竞赛考试,以在不孤村小学读书的三至六年级的学生为主。早早就来到陈列馆的几个小孩,见到周传勇手上拿着试卷,趁着他摆弄桌子的空隙,偷看放在桌面上的试卷,并交流着其中的某个题目。有一个上了初中的“大姐姐”也想混进来参加考试,见在座的小孩个头都没有她高,且见到记者将相机镜头对准着她的时候,她不好意思地离开了。

  试卷印制很正规,分为3套,每个年级一套,满分为100分。记者见到,所出的试题中还有时事题,其中“2010年春节不孤村小学三年级数学竞赛试题”上,有这样一道题:……教师节在第几个季度?2007年是香港回归的第几周年?

  10时10分,考试开始了。刚才还乱糟糟的场面,顿然严肃又安静起来。尽管陈列馆外不时传来音乐声以及大人们娱乐的声音,但考场上的18个小孩,却像平日考试一样认真,没有人交头接耳,也没有人互相偷阅,笔下是沙沙的响声。

  考试进行到六七分钟时,还有一个小孩匆匆赶来。原来,这个小孩起床后便出去玩耍了,忘记考试时间了,直至村里的大人见她到处闲晃着,便问她为何不去考试,她才急匆匆赶到考场。

  临时组成的“评卷团”

  考试结束后,几个朝气蓬勃的男生、女生涌了进来,拿起放在桌面上的试卷讨论、分析。而后,又有4个女生自告奋勇参加评卷。

  “这个‘评卷团’是临时组织起来的。”周传勇说,原计划,他们是组织几个在外地工作的老师来评卷的,只因他们都没有回来,只好临时由几个女生来完成了。这些人都是他的学生,完全胜任评卷工作,其中有一个女生还是全县中考状元。

  在改卷过程中,不少高中生也围上来观看,并提出各自的看法,气氛异常热烈。一些参加考试的小孩则焦急地站在旁边看着改卷。见到自己的分数还算可以,他们露出了笑脸;见成绩比别人差,他们便悄悄躲到一旁。

  几个到场观看评卷的家长,欢喜与失落的表情也在脸上一览无遗。见到自己的小孩成绩不太理想,一名女家长便摇头苦笑道:“好歹小孩也得个鼓励奖。”

  30多分钟后,“评卷团”终于改完试卷。此次数学竞赛,最高分为91分,最低分为82分,其中共有3个人考得了91分。一名评卷的女生说,试题难易度适中,但也有个别考生因粗心大意而错得离谱。

  已经连续多年出题的周传勇说,此次数学竞赛试题,是由他与在白圩初中当老师的周国桂负责出的。今年举行数学竞赛,那么明年则进行语文考试。今年的试题,基础知识占60%,难度适中占25%,难题占15%。分数的高低,并不是作为衡量学生的主要标准,目的是让小孩重在参与竞赛,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颁奖出现感人场景

  在评卷的同时,村里的热心老人负责填写奖状、奖品的等次名称。

  奖品很简单,只有一本笔记本、作业本和一支笔。颁奖时,所有参加考试的小孩均获得奖状、奖品。获奖的小孩都很高兴。负责给小孩颁奖的是不孤村经联社的主任、支书,以及主持考试的周传勇。每个拿到奖状、奖品的小孩,都会乖巧地表示好好读书。

  在颁奖时,出现一个特别的镜头:一个一直站在考场外等候的头发斑白的老人,见到两个小孩获奖后,便从口袋里掏出现金当场奖励他们。原来,这个老人叫周传寿,是自治区劳动模范,两个参加考试的小孩是他的孙子。按照当地习俗,大年初一早上起床时,晚辈都会给长辈祝贺,恭贺新年快乐,长辈则给晚辈发压岁钱。当天一大早,他已经给两个孙子发了压岁钱,但他对孙子承诺,如果此次竞赛能拿到一等奖,他还会当场加奖压岁钱。

  不孤村经联社主任周承学说,每年,村里都会举行类似的竞争活动。考试结束后,小孩除了拿到村里奖励的奖状和奖品外,回到家里,他们的家长还会依据分数作出相应的奖励。

  薪火相传能否永久

  作为全国文明村,不孤村从1982年起就形成了大年初一给小孩进行读书、考试比赛的良好社会风气。然而,在新的形势下,传承问题也面临着挑战。

  前些年,类似的活动搞得有声有色。这几年,慢慢出现“冷落”的窘境。在外地工作的村里人越来越多,在大年三十回家跟老人团聚后,他们又匆匆赶回城里过节,很少过问村里的事。用热心老人周传史的话来说,发起这样的活动,多是退休回村里居住的老人。现在,老人的年纪越来越大,他们的思维方式一时也难以跟上时代的步伐。

  “一直以来,村里都在传承这种良好的学习风气。”仍在高长小学任教的周传勇在谈及如此村风能否薪火相传的问题时,也承认有一定的难度。他说,这种风气的延续与继承,对于培养下一代努力读书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但社会上泛起的又一股读书无用论、有钱就能代表一切的怪调,正在慢慢入侵村里。如果仅仅是以大年初一读书、考试比赛来进行抵制,他认为有些困难。

  今年81岁的老人周承信,一直为村里的公益事业奔走,他见证了每年大年初一读书、考试场地的4次大“迁移”。第一次场地是在后背山的鼓岩书院,第二次是在村前广场的榕树下,第三次在小学教室,这一次则改在不孤村陈列馆。几乎每一年,都是由他们这些热心老人去操办。多年以后,他们也不知道类似的数学竞赛活动是否能延续下去。

  周承信说,知识确实改变了村里不少人的命运,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活动的热度已经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如何传承良好的学习风气,这是年轻一代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