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古埃及法老身世之谜曝光:近亲婚配致重病(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0日09:24
图坦卡蒙的祖母泰伊皇后,也就是阿肯纳顿的母亲。

图坦卡蒙的面容,这是木乃伊的头部。

图坦卡蒙的面容,这是根据木乃伊头部制作出来的可能的面容。

  图坦卡蒙被认为是“异教徒”法老阿肯纳顿之子。阿肯纳顿法老曾经在自己的统治时期试图改革埃及的宗教。但是,图坦卡蒙母亲的身份一直是考古学界的一大谜团。虽然在今天看来,他的父母是亲兄妹的事实显得有些不可思议。但是,在这位少年法老的家族中,这种乱伦和近亲结婚是非常普遍的。因为法老王被认为是神的后代,因此为了保持神圣的血统,近亲结婚是一种可以接受的方式。图坦卡蒙自己的妻子安克森帕顿也是他同父异母的姐姐。他们结婚时,图坦卡蒙年仅10岁。

  哈瓦斯考古团队研究发现,数代的近亲结婚让图坦卡蒙为此付出了代价。图坦卡蒙所遭受的骨骼疾病来自家族遗传,而且极有可能是两个直系亲属结婚所造成的。哈瓦斯等人的研究成果发表于近日出版的《美国医学会杂志》之上。

  考古学家在研究论文中是这样描述图坦卡蒙的,“一位年少但虚弱的法老王,他需要拐杖的帮助才可以行走。”在图坦卡蒙的坟墓中,发现了100多根拐杖。考古学家认为,这些拐杖可能是为图坦卡蒙的来生而准备的。他们在论文中解释说,“一次可能的意外摔倒引起了腿部骨折。由于再感染疟疾,这次骨折对图坦卡蒙形成了致命的威胁。”

  图坦卡蒙于公元前1333年成为埃及法老王,当时他年仅10岁,共执政9年直到死亡。他是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第十八王朝最后一位法老王。关于图坦卡蒙的死因,历史学家们一直争论不休,许多人推测他是死于谋杀。这种推测理论来自于两个事实,一是他是第十八王朝的最后一位法老王,二是他的脑后有一个洞。然而,在2005年哈瓦斯宣布,他的团队没有发现图坦卡蒙的脑后受到致命一击的证据,这个洞应该是木乃伊制作过程中形成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