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古埃及法老身世之谜曝光:近亲婚配致重病(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0日09:24
  根据DNA分析,科学家们证实这些木乃伊分别是图坦卡蒙的母亲、祖母和父亲阿肯纳顿(从前景到背景)。
  考古学家哈瓦斯在位于开罗的埃及博物馆中宣布,在他面前的这些木乃伊已通过DNA检测被鉴定出身份,它们分别是图坦卡蒙的父母和祖母。
研究人员正在帝王谷中采集图坦卡蒙的DNA样本。

  2007年,哈瓦斯在研究图坦卡蒙的DNA时,将图坦卡蒙从石棺中移出。检测发现,这位法老王是一位疾病缠身的青少年。

  研究人员对帝王谷中的16具木乃伊进行了检测和研究。他们发现,古埃及皇室人员面对疾病与最底层的老百姓并没有两样,他们的健康同样是非常脆弱。在除了图坦卡蒙之外的另外三具木乃伊身上也发现了疟疾感染和近亲结婚的迹象。

  然而,通过对图坦卡蒙家族木乃伊的分析,研究人员驳斥了关于图坦卡蒙家族饱受罕见的遗传紊乱疾病的说法,比如马凡氏综合症等疾病使得图坦卡蒙家族出现女性性征和骨骼畸形。这种理论来自古埃及的一些艺术绘画和雕像。在当时的绘画和雕像作品中,皇室男性都拥有明显的乳房、拉长的头部和很宽的臀部。哈瓦斯考古团队认为,“图坦卡蒙或阿肯纳顿拥有非常奇异的或女性特征,这不太可能。”

  在此次所有被研究的木乃伊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图坦卡蒙祖母的木乃伊。图坦卡蒙的祖母就是泰伊皇后,她是阿孟霍蒂三世法老的首任妻子,是阿肯纳顿的母亲。泰伊皇后在当时的埃及拥有很强的政治影响力,在阿孟霍蒂三世法老去世后,她曾是阿肯纳顿执政的重要顾问。有人推测,泰伊皇后最年长的儿子图特摩西王子事实上就是带领以色列人进入“应许之地”的摩西。

  在图坦卡蒙坟墓中一个小型棺材内,考古学家发现了泰伊皇后的一些头发。根据这些标有标签的头发,再依据她的木乃伊上保存完好的头发,研究人员最终鉴定了她的身份。在古埃及,人们非常在意保留头发以提升自己的社会地位。他们发明了许多治疗秃发的药物和平常使用的洗发水,就是为了保留头发和维持头发上的香味。成年人有时还会戴假发,甚至还有精心打理的发型。

  美国芝加哥菲尔德自然史博物馆馆长詹姆斯-菲利普斯认为,尽管图坦卡蒙在历史上只是一位相当年少的法老,但是这一新的发现不会改变人们心目中对图坦卡蒙的普遍印象。菲利普斯说,“事实是事实,但它不会改变图坦卡蒙在民间文化中的形象。尽管他是一位少年法老,但他被发现的方式以及在他的墓穴中发现的大量珍宝,自1922年以来都引起了许多人兴奋和遐想。”(彬彬)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