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利用遥感考古技术完成特殊复杂地域文物普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0日09:40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20日电 (记者毛咏)新疆考古人员利用遥感考古技术完成了阿勒泰山脉、额尔齐斯河流域、帕米尔高原,以及罗布泊、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等特殊区域的文物普查,并取得显著成效。

  新疆文物局“新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办公室副主任刘国瑞介绍说,所谓遥感考古,就是依托遥感技术,根据不同种类、不同特征的地表物对电磁波的不同反射率,将地物的特征光谱反映到遥感影像上,然后分离出有用的信息。从遥感影像上可以分辨出文物的地理位置、形状、高度等,为调查队开展实地调查提供参考依据。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组成的新疆特殊区域普查队利用遥感考古技术,在对前期室内判读的数据进行分析、甄别、筛选后,先后在阿勒泰地区的阿勒泰山脉、额尔齐斯河流域、塔城地区、准噶尔盆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及罗布泊、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等特殊区域进行文物普查。

  普查队采集了大量信息数据,绘制了大量平面图,完善了新疆已发现的不可移动文物的资料,还弥补了以往因技术手段不足而无法到达的空白区域的田野调查,极大地丰富了普查成果。

  在实地调查中,运用遥感技术确定的人为遗迹点的准确率达到78%以上,另有20%以上卫星影像所显示的疑似目标点与当地实地调查中已经确认的目标重合。新疆文物局工作人员表示:“遥感影像处理起来快捷有效,不仅节省人力物力,还极大地增加了普查的覆盖范围和到达率。”

  遥感考古在新疆文物普查和考古中应用尚属首次。作为一种补充考古手段,遥感考古技术的应用在山区、沙漠等特殊环境的特种普查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