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罗布泊又发现100多处古文物遗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0日09:42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20日电 (记者毛咏)新疆罗布泊地区又发现100多处新古代文物遗址,主要包括古墓葬、古遗址和木构建筑等。

  记者近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获悉,一支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国家博物馆、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等多个部门组成的特殊文物普查队,于去年11月至12月深入罗布泊地区,首次对这一地区的古代文物遗存展开全面调查。

  据记者了解,罗布泊地区目前共有不可移动文物200多处,其中包括100多年前由英国斯坦因命名过的一些遗址。此外,又发现100多处新遗址,主要包括古墓葬、古遗址和木构建筑等。从普查结果看,罗布泊地区古代文物遗存的年代主要集中在距今3000年至4000年的青铜器时代。

  在这次普查中,新发现的文物不仅数量多,而且内容丰富。普查人员在孔雀河尾闾和罗布泊三角洲一带新发现了近10处古墓葬。据初步断定,这些古墓葬距今3000年至4000年。

  普查人员还新发现了数十处带斜坡墓道的洞室墓,这些洞室墓大都构筑在雅丹高台上,利用泥岩直立的特点掏挖而成。墓室内的墙壁很平,个别的还绘有彩色图画,内容有各种人物、动物以及生活场景等。

  在一处新发现的青铜器时代遗址地面上,普查人员发现了一些散落的彩陶片和压印文的陶罐残片,为罗布泊地区史前文化的探寻提供了重要线索。

  罗布泊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东部最低处,海拔约780米,为“丝绸之路”的咽喉要冲。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