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开学在即中小学生突击寒假作业 过年作文上网“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0日09:57
  “跪求4篇寒假与过年有关的作文”、“我是六年级的学生,需要和过年有关的作文,立意要深、新颖”、“在线等过年作文,800字左右”……开学在即,尚未完成作业的学生春节期间就开始进入补作业的冲刺时间。除了习题等作业,对于自己有亲身感触的作文“过年”也开始求助网络。

  过年作文上网“攒”

  据了解,假期写作一般不会命题,只规定了日记、读后感等体裁,“这是为了能让学生自由发挥,写出真情实感。”一位小学语文老师说。然而这种开放型的写作却给了学生“偷懒”的机会。

  今年春节临近开学,“过年”成为了绝大多数学生写作的题材。用网络搜索工具搜索“过年”、“作文”等关键字,各种求助帖比比皆是。不仅如此,每篇求助帖后都会有热心人贡献出作文,少则两、三篇,多则十几篇,甚至还有网友提供英文版的“过年作文”。

  有的网站还推出“寒假作文专题”,依照“寒假日记”、“寒假计划”、“寒假收获”、“过年”等热点题目,分年级提供范文,还以“帮学生出作文集”的承诺吸引学生把自己的原创作文贡献出来供他人共享。

  “那篇抄一段,这篇抄一段,轻松写成800字”、“过年生活无非就是那些,把时间一改就能用”……学生们边“网攒”作文,边相互留言交流心得。

  作业类似促“共享”

  由于寒假只是学年的“中场休息”,因此寒假作业“个性”不足。小学作业多是作文、日记、读后感,而中学作业除了写作之外,多是老师给学生推荐练习册,让学生做习题。

  “金牌训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老师推荐的练习册“撞车”的不少,这也使得寒假作业“共享”成为可能。在百度贴吧以及各种网络搜索工具中,明码标价“代写作业”的广告少了,提供各种寒假作业答案的“分享帖”多了起来。

  “我新年也无聊,免费帮帮你们,只要发来出版社和名称,我就把答案给你们。”一位大学生的帖子立即得到了数百名中小学生的响应。“有来有往嘛,往年找人代写还得花钱,现在和同学们分工每人写一科,然后放到网上,大家共享,既完成了作业,还能收获感谢,多好的事。”一位刚刚把化学作业上传网络的高中生如此解释。

  “这就是网络的"共享"精神,帮了别人,还能获得积分,提高在论坛中的权限。”一位刚刚在网上帮人解决完假期作业的网友,边查看新增的积分边炫耀。

  留作业需要“艺术”

  老师们大都清楚学生为突击作业网上抄的行为,但形同“鸡肋”的假期作业又不能不留,“不留作业,学生真不学”、“疯玩一假期,开学都跟不上”、“留作业就是想让他们能看看书”……老师们很是无奈。虽然假期作业不全批,但老师也有应对之策。一开学,老师都会挑选假期中的练习题进行测验,到时抄袭的学生就会“显出原形”。还有的学校会让学生把作文上传到班级博客中,学生相互批阅,这样一来,不仅大家可以相互学习写作技巧,还能相互监督是否有抄袭的行为。

  也有部分教师认为,留作业需要“艺术”,要考虑到学生的兴趣,不能图省事,光留重复抄写的作业,要突出个性,突出特色,不仅提高学生兴趣,还能杜绝网上共享,相互抄袭的现象。

  本报记者刘昊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