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港报:央行加息或再延后 “退市”药方将受考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0日10:02

  财经漫画:物价或成加息助推器。中新社发唐志顺摄

  
  中新网2月20日电 中国央行在春节前一晚宣布调升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内地在一个月之内第二次调升准备金率,美、英、日股市受累下挫。香港《明报》刊出署名冯其十的文章指出,央行选择这一时间出手,是希望借春节长假期缓冲震荡,毕竟沪深股市在一月中旬大跌后刚开始复元,很难再经受一次紧缩恐慌,不过,政策步步紧缩对市场的影响将不可避免。

  文章指出,央行再次调升准备金率,旨在控制流动性大局,节后央行票据到期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仅这笔资金释放到市场,压力就不小,此外银行信贷不会陡降,仅靠市场操作回笼资金已是相当乏力。

  尽管此次出招瞄准的是流动性,但对已在“调控”中的楼市无疑更趋利淡。两次调整准备金对内地大银行几无影响,但中小银行将受资金限制,加之政府严格控制房贷标准,今年银行对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将愈加谨慎,楼市气势必受挫。

  内地房企约七成资金来自贷款,任何收缩政策都将制约房企融资。此外政策频密,对地产业的心理影响不可小觑。

  文章说,今年,中国外贸回升、人民币升值、热钱流入,外储大幅攀升已可预见,流动性过剩将继续困扰决策。但显而易见,政府更愿意以尽量温和的手段打压流动性,力避损伤经济回升大势。一旦加息,意味货币政策全面转向,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巨大。无论从哪一方面看,加息乃是利器,相信通胀未到眼前,中国很难出手加息。

  调升存款准备金率对抽紧流动性效果十分明显,本次调升至少可冻结3000亿元人民币,这亦是央行屡屡动用准备金工具的主要原因。由于准备金已调整两次,业内预计首次加息还将延后,或延至第二季度末、第三季度初。

  内地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市“药方”无外乎4种:公开市场操作、调升存款准备金率、窗口指导、加息。若经济走势无重大改变,不断上调准备金,辅以“均衡信贷”的窗口指导,将是第二季度前政策的“常用药”。

  经济回暖,宽松政策退市已笃定,中国宏调驾驭13亿人口巨轮,惯走“求稳”路线,推延加息是情理之中,但“温和退市”策略将加大未来对抗通胀的成本。退市“药方”既不能因收缩太早而损害经济,亦不可因“求稳”而透支未来。

  春节前公布的1月份工业品价格指数(PPI)数据劲增,提示企业生产成本事实上已大幅攀升,通胀压力很可能超过预期,仅仅盯住消费物价指数(CPI),决策将滞后。眼下,正视通胀压力,提前布局十分必要。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