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走出金融海啸阴霾 上月破产宗数创两年新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0日13:42

  上月申请破产宗数较前一个月再度下跌,并创下2008年2月以来的新低。(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2月2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走出金融海啸阴霾,上月个人破产申请跌至约800宗,较前月减少10%,并创下2008年2月以来新低,一年半以来,首次回落至金融海啸前水平。

  律师与理财辅导专家估计这与中产人士破产个案减少有关,现时的求助个案以基层市民为主。此外,上月发出900多宗破产令,较上月减少19%。

  香港2008年经历金融海啸,失业、裁员等负面消息接连涌现,令个人破产申请个案急升,由每月平均700多宗,攀升至2003年非典时期的水平,平均每月达1200多宗,当中个人破产申请个案占90%,并连续11个月维持1000宗以上,高峰期达1872宗个案。

  随着香港经济好转,一年半以来,个人破产申请个案首次重回金融海啸前水平。破产管理署19日公布最新的破产数字显示,上月的破产申请宗数为814宗,当中755宗由债务人提出,59宗则由债权人提出,整体较上月减少10%,也较去年同期锐减35%,并创下2008年2月以来新低。另外,由债务人提出的个案明显下跌,由去年同期的1193宗,跌至上月的755宗,跌幅达37%。

  明爱向晴轩智慧理财及债务辅导服务计划主任翁丽萍说,最近关于破产申请的求助个案显著减少,可能与香港经济好转有关,与年半前的高峰相比,现时个案数目较稳定,主要来自基层市民,“收入不稳定,出现入不敷支”。她表示,金融海啸前,中产、从事与金融行业的人士求助个案较多,但现时已持续减少,只有零星个案。

  负责破产个案的叶谢邓律师行合伙人孙楚雍律师说,估计本月的个人破产申请个案将再创新低,香港经济转好,就业情况得以缓和,破产个案自然减少。他表示,中产比较少会申请破产,除非是特殊情况,如金融海啸;“经济好转,有工作,银行对他们的贷款审批自然会放宽,毋须申请破产”。

  此外,法庭上月发出的破产令共有920宗,是去年1月以来最少,较前月减少约19%,但较去年同期增加21%;而上月的强制清盘申请有50宗,较前月减少16宗,强制清盘令则有37宗,减少24宗。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