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法院出台十条禁令 法官违反先停职后追责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0日13:21
  2月20日(正月初七),春节长假结束后上班第一天,河南省法院就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宣布“十条禁令”,严明法官职业纪律,确保司法公正、廉洁。

  十条禁令分别是(一)严禁在审判和执行工作中偏袒一方当事人,违背事实、法律枉法裁判,和有案不立、不执、拖延办案;(二)严禁接受案件当事人及其代理人、辩护人或其他利害关系人所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钱物,参加由其支付费用的各种宴请、休闲娱乐、健身、旅游等活动;(三)严禁利用职权和工作上的便利参与营利性活动及违反规定为配偶、子女及其他特定关系人在就业、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广面谋取不正当利益;(四)严禁为案件当事人推荐、介绍律师或代理人,向律师、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其他利害关系人借用钱物,要求其报销各种费用;(五)严禁在委托评估、拍卖等活动中徇私舞弊,违规为案件当事人推荐、指定资产评估、拍卖机构;(六)严禁违反规定插手过问职务外案件,干预下级法院办案;(七)严禁泄露国家秘密和审判工作秘密;(八)严禁滥用械具,违法采取强制措施,或对当事人、申诉人、上访人采取冷、横、硬、推、拖等不负责的态度;(九)严禁酒后驾车、开庭、执行公务及在工作时间饮酒;(十)严禁使用警(公)车旅游、参加婚丧嫁娶、高消费娱乐活动及其他公车私用行为。

  同时,省法院针对警车使用问题还专门出台了《规范警车使用管理的若干规定》,要求全省法院警车使用不得有下列行为:(一)将警车作为领导干部固定公务用车;(二)酒后驾驶警车;(三)警车外借,挪用、转借警车牌证;(四)在外事活动中使用警车接送客人;(五)使用警车接送学生、参与婚丧嫁娶、钓鱼、旅游等警车私用活动;(六)非执行公务将警车停放在宾馆、酒店、娱乐场所、学校、幼儿园、旅游景点等不宜停放警车的地方;(七)其他使用警车从事执行公务以处的活动的行为。

  “凡是违反"十条禁令"的,一律先停职再检查,再依纪依法追究纪律责任,直至刑事责任。”省法院要求,各级法院要向社会公布“十条禁令”的内容和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省法院也将设立专门督察机构,进行督查和整改。对有关法院有案不查、查而不究、究而不力的,坚决追究一把手的领导责任。(记者郭俊华)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