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广州春节出游人数增四成 特殊族群撑起旅游市场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2月20日14:10

  黄金周旅游创下四宗“最”,特殊族群撑起旅游大市场

  广州春节出游人数增近四成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黄海云,通讯员黄翠萍、林月明、梁婕报道:春节假期昨日结束。记者昨日从广州多家旅行社了解到,春节长假期间旅游业创下四宗“最”:出游人数、旅游收入、人均花费、包机量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出游人数同比增长近四成,“寻年族”、“孝心族”、“避年族”和“恐归族”等族群成为旅游市场的消费主力。

  广州今年出游人数创新高

  不少旅行社反映,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广州出游人数、旅游收入、人均花费和包机量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南湖国旅·西部假期负责人透露,春节期间该社接待游客总量约13万人次,加上节前抢闸出游的出境游人群,整个黄金周出游人数超过16万人次,同比增长35%,业务收入也较去年同期增长四成以上。广之旅公布的统计数据也显示,该社春节出游总人数(包括出境游、出省游和省内游)共计15万人,同比增长超过40%。

  此外,有旅行社反映,在包机团带动下,出境游人数猛增95%。从去年起,广东旅游业刮起包机潮流,一直延续到今年春节。业内人士指出,春节期间包机总数创下历年来最高纪录。仅南湖国旅春节期间出境游包机就达到45架次,比去年包机量翻了几番。广之旅也有38架次包机飞往世界各地。

  特殊族群成为消费主力军

  有旅行社人士分析,今年游客群体中涌现出“寻年族”、“孝心族”、“避年族”和“恐归族”等特殊族群,成为了消费主力,撑起了节日期间的旅游市场。

  导游小林告诉记者:“寻年族”是指一些喜欢到地方民俗味道浓厚的内地过年的本地游客,像西安、山西等都是热门之选。“有的市民觉得在广州的年味越来越淡,除了逛花市、吃团年饭之外就没别的节目,所以宁愿选择和家人一起去内地感受过年的热闹劲。”在广州工作的上海人王小姐则是带着爸妈去旅游的“孝心族”,年前她特地把父母从上海接来广州,一家人去马来西亚过了个充满异国风情的年。

  有的市民觉得过年忙着到处走亲戚拜年、吃吃喝喝,应酬太多太累,干脆选择出门旅游,于是出现了“避年族”。据了解,这部分游客大多是年轻一族。上述导游说,在出境游和国内游中起码有两成多年轻人,都是为了出门避开春节各种礼数和应酬的,这个数量每年还在上升。

  此外,随着城市大龄单身男女越来越多,逢年过节“恐归”、不愿意回家面对亲人们的唠叨开始成为一种集体情绪。今年迈向而立之年的80后徐小姐家在湖南,至今仍单身的她近几年春节回家都遭到了亲戚的“唾沫攻势”。今年节前她就打定主意,约了两个“同病相怜”的姐妹一起去海南玩,“眼不见心不烦”。

  带薪假期拉长出游高峰

  广之旅营销总部负责人温前称,随着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推广,不少企事业单位的员工在节后休息带薪年假或补休,形成一个“加长版”的假期,使春节黄金周延长成了“黄金月”。

  据了解,从2月11日(年初八)广州就迎来了出境游长线出发的第一波高峰。来自广之旅的统计数据显示,11日就有50多个团队共1800多人率先出发,分赴世界各国,开始他们的春节之旅,包括欧洲游、日本游、澳洲游、美国游、非洲游等多条出境游长线,时间从5天至14天不等。在经济回暖的带动下,年廿八出发人数同比增长超30%。

  不少旅行社都反映,往年出游高峰截至年初四,但今年到年初五仍有不少团队出发,仅年初五出游的人数就同比增长三成多。旅游协会专家表示,今年已步入第11个春节黄金周,市民旅游消费心态越发理性,“错峰出游”已经成为一种普遍认知。黄金周出游曲线图走势也更加均衡,旅行社日日迎来出游高峰。“还有不少市民避开价格高峰而选择节后再出游,黄金周效应已延伸至节后旅游市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