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州节后三大行业最“缺工” 结构性矛盾依旧突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0日14:25
  广州节后“缺工”预计将达15万!昨天(19日),羊城晚报率先报道这一来自权威部门的消息后,引来各方关注。广州具体哪些行业缺工?对来穗求职者有何建议?记者采访了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

  广州三大行业最为缺工

  据张宝颖分析,今年的缺工与前几年所谓“民工荒”时的缺工相比,已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当时反映缺工的多数是一些制衣厂、电子厂等简单加工型企业,而且企业一招就要数百上千人。今年节后缺工,比较集中在三大行业:

  一是加工制造业。很多简单加工型企业在上一轮“缺工”中已外迁、淘汰,本次缺工企业多集中在电器制造企业、机械加工业、服装制鞋业等。这一行业的用工需求占了广州用工总量的45%左右。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经济回暖带动其用工需求迅速回升。特别是机械加工类的,像焊工、车工、铣工、钳工等,一些企业表示来多少要多少。

  二是现代服务业。缺工企业主要集中在物流配送业、会展商贸等。这一行业近年发展很快,对用人需求一直比较旺盛。如物流配送,对能独立进行送单、跟单、收款等复合能力的员工特别受欢迎。

  三是传统服务业。缺工企业主要集中在餐饮、旅业等。由于消费回升,市场需求很旺,但从业人员收入不算高,而服务时间很长,又多数节假日不能休息,因此缺工相当严重。特别是餐饮业的前台和楼面服务员,平均1名求职者有近5个对应岗位可选择。

  结构性矛盾依旧突出

  张宝颖表示,节后广州的“缺工”也表现为较突出的结构性矛盾。

  首先是岗位较多,但仍有很多求职者找不到适合的工作。突出表现为“第二、第三代农民工”对岗位有自己的要求,很多人都希望从事业务、办公室等工作,不愿意做操作工。而企业恰恰是需要大量有动手操作能力的员工,而对文员、司机等岗位需求不多。

  其次,很多企业虽然急需补员,但对提高薪酬待遇“心有余而力不足”。这类企业订单数量大增,但利润微薄,难以提供有吸引力的薪酬,必然缺工严重。这些企业要解决缺工问题,需要升级转型、提高附加价值。

  此外,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仍然存在。很多内地劳动力对广州这边的用工信息和缺工情况仍不甚了解。近期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组织企业到广西、湖南、江西等地招工,效果就比较好。

  张宝颖提醒,虽然近期广州普工岗位较多,但建议求职者尽量选择到政府办的公共服务机构免费求职,或经政府部门审批具有资质的民办劳动力市场求职,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目前,广州市180多个公办的人力资源市场或劳动保障服务中心遍布全市各个街镇,劳动者可就近免费求职。(马汉青、崔艺文)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