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年上班第一天话题:今年你坐武广高铁了吗?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0日14:56
  中广网广州2月20日消息(记者何伟奇傅晓勤通讯员何志文林建锋)春节7天长假结束。广东湖南上班族第一天的办公室话题,除了回家省亲、出门旅游,还多了一个时髦词汇“坐武广高铁了吗”。

  武广高铁两省7天载客35万人次

  据广铁集团统计数据,1月13日至19日(农历除夕至除六)7天时间,广铁累计发送旅客327万人次,同比增长9.7%,从农历初四开始,发送旅客数量开始攀至50万人次关口,并逐日增长。“武广高铁是旅客发送量增长的重要因素”,广铁相关负责人表示。

  7天假期,广铁的运输客流主要由前期的旅游探亲流、港澳入出境流和后期的返粤务工客流组成。其中,广东各大火车站累计发送旅客205万人次,广州火车站日均发送旅客7万人次,广州东站日均发送旅客4.4万人次,深圳站日均发送旅客5.5万人次。带动客流增长的武广高铁,7天时间在广东、湖南段共发送旅客35万人次,日均载客5万人次,其中广州地区(含广州南站、广州北站)日均发送旅客2.3万人次,从农历初二开始,除早晚时段外,始发列车上座率保持了90%左右的水平。从农历初四开始,武广高铁湖南沿线各站往广东方向,每趟高铁动车组基本满员。始发站之一的长沙南站日均发送旅客近万人次。

  旅游探亲客流占八成以上

  每年春运都有新变化,武广高铁为2010年春运增添了时尚的色彩。据广铁的统计数据,武广高铁广东和湖南段在农历初二发送旅客4.6万人次,农历初三突破6万人次,农历初四达到6.4万人次。“据我们的估算,旅游探亲客流占了武广高铁客流的80%以上”,广铁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春节7天假期,“高铁游”成为粤港澳、长沙等地游客出门旅游的时尚选择。“神龙架滑雪场、武当山6天”、“长沙、韶山、衡山赏雪3天”、“丹霞山登高,南华寺祈福2天”等线路受到游客热捧。

  据广铁青旅国内部统计数据,假日期间,“武广高铁团”的参团人数超过5000人,约占该社春节国内游出游人数的1/3,成为今年春节黄金周拉动国内旅游业务增长的“火车头”。“广东游客比较青睐武广高铁沿线的武汉、长沙、衡阳、郴州等城市,一是想借旅游体验一下武广高铁的世界速度,二是尝尝当地别具风味的美食。”该社负责票务的徐经理表示,“由于高铁票不好买,所以组团人数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否则高铁游人数起码还要翻一番。”

  广州南站相关负责人说,“春节期间,除了旅游团,一家三口提着大包小包回家探亲的现象比较常见。”

  “从广州到武汉,有人在韶关下车,从韶关马上就有人上车,一个座位甚至可以被连续利用五次,车票的复用率比较高,好比公交车一样。”广铁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武广高铁有效缓解京广线武广段客流压力

  据广铁统计数据,7天假期,湖南境内节后旅客发送人数为116万人次,增长幅度为8.9%。从农历初四至农历初九,湖南境内各主要车站始发的南下入粤列车,每天均有少量的无座余票可售。与武广高铁受热捧相比,现有的京广线湖南至广东段则少有了往年趟趟列车超员“爆满”的景象,返程旅途舒适多了。

  春运期间,武广高铁每天开行“和谐号”动车组33对,比春运前增开5对,其中广州南至武汉开行29对,广州南至长沙南4对,高峰时段平均20分钟开行一趟,最短开车间隔时间为8分钟。广东、湖南段春运40天预计发送旅客180万人次,日均发送4.5万人次。“武广高铁投入春运,有效缓解了京广线武广段运力紧张的状况,舒适、快捷、便利的特点也极大提升了春运出行质量。”广铁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由于武广高铁的分流效应,2010年春运既有京广线武广段的能力得到一定释放。截止2月19日,广铁在春节期间,共开行直达货物列车316列,抢运电煤、石油、钢铁、粮食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45万余吨,有力保障了节日期间人民群众的生活供应和地方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