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年清族”节前欢喜过大年 节后回到解放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0日14:59
  在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刘小姐,春节回了趟山东老家,五天之内不仅花光了2000元的年终奖,还“搭”进去2000元。看着信用卡的催缴短信,刘小姐觉得这节过得“不堪重负”。一年一度的农历新年,免不了要走亲访友、人情往来,礼物、红包、压岁钱、份子钱……各种各样的心意表示让不少上班族七天假期就花超了年终的奖金,成了过年就干的“年清族”。

  刘小姐给记者罗列了春节假期的消费清单:给父母买了两件外套,支出2000元;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红包,支出800元;叔伯家晚辈的压岁钱,支出600元;请高中好友吃了顿饭,支出400元;总计4000元。“零零碎碎的小钱都没算了,来回搭朋友便车还省了路费,可4000元还是眨眼的工夫就不见了。”刘小姐告诉记者,家中的亲友们都觉得她是在京城拿着高薪的都市白领,出手就应该大方,可只有她心里清楚,年终的那些奖金,还不够过年“打个牙祭”。

  在北京的不少上班族,今年春节都有着和刘小姐相同的“入不敷出”经历。网友“萍水小倦”在围脖上说:“年终于过完了,钱包也瘪了。这个春节总共花了7150元,给孩子压岁钱3400元,给亲戚买礼物1550元,给双方父母1000元,置办年货1200元。这个中国年有谁还敢过?”而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李小姐,这个新年更是谨慎地连一件衣服都没给自己买。“我去年刚上班,单位的年终奖和十三薪都没我的份儿,所谓的新年就是多了七天假期和一张500元的购物卡。可一年就这么一个春节,想对父母多表示点孝顺,又不想在亲戚们面前跌份,那就攒着劲对别人大方,对自己小气。”李小姐苦笑着对记者说。

  “节前欢喜过大年,包里准备三五千。亲朋好友团团坐,节后回到解放前。”这是自称为“年清族”们自嘲的一首打油诗。随着春节的花费越来越高,不但“恐归族”越来越多,节后变身“年清族”的队伍也是越来越庞大,在论坛上晒账单的帖子这两日也是不断涌现。记者发现,餐费、礼品、压岁钱,这“老三样儿”是大家伙儿支出的最大款项,大多数人节日的实际花销要比预算多出2000元至3000元。用网友“慕容翊辰”的话,“过年花钱的速度比武广高铁还快!”(赵莹莹)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