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蚁族”回家过年花掉一年积蓄 买房计划又推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0日15:29
  车费3160元,红包3250元,礼品2300元……这是郭钟(化名)今年春节回一趟家的部分开支;吃饭、递烟、坐车,这是郭钟回家后必做的功课;发红包、送礼品、讲见闻,每天只有5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这是郭钟回家后必做的手续。

  “辛辛苦苦赚一年,一回回到解放前。”郭钟是一名“蚁族”,来自农村的他大学毕业后留在南宁打拼,用他的话说,辛苦一年,好不容易才攒了5平方米的房子。可想不到的是,过年一回家,5平方米不见了。回家一趟花掉了自己一年的心血,郭钟表示,以后回家再也不赶节日了。

  花费:

  回趟家,买房又要推迟了

  “车费、红包、买礼物……就这样,我眼睁睁看着我的房子一平方米一平方米地不见了。”2月18日,郭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年回家,他花掉了自己一年的积蓄,整整2万多元。这笔钱到底是怎么花的呢?且来看一下郭钟详细的清单。

  说起花费,首先就不得不提路费了。郭钟是湖南张家界人,2月8日,他和同在南宁工作的女友一起买了火车票回家,到了张家界之后,再坐汽车回到所在的县城,这一折腾500元不见了。令他意想不到的是,这仅仅是开始。2月11日,女友一家开车去郭钟家,一场意外的结冰让郭钟体会到什么叫“发横财”。路面结冰后,自家的车不能用了,只好请别人开带有防滑链的吉普车接送,可价格高得太离谱了,原本只要100元的车费硬生生被人叫到600元。就这样,光是往返的车费,郭钟就花掉了3160元,比平时回家多出了3倍。

  除了车费,发红包是郭钟的另一大笔开支。光腊月廿九这天,郭钟前前后后就发出去30多个红包,堂哥的儿子、发小的女儿等等,个个都是从未谋面的晚辈,红包千万不能少。前后一计算,这红包又让郭钟一个月的工资不见了,3250元呀。

  “钱呀、钱呀,春节回家,什么都得加倍。”除了车费、红包外,礼品、鞭炮自不能少。郭钟说,就祭祖一事,鞭炮钱就花了将近1000元。就这样,郭钟辛辛苦苦一年才攒的5平方米的房子不见了。

  应酬:

  老妈一天没有离开灶膛

  算起来,自从大学毕业后,郭钟就没有回家过年了。这次回家,虽然时间匆忙,可亲戚朋友少不了要走访。这可就辛苦郭钟的老妈了,腊月二十九这天,郭钟的妈妈从早到晚没离开过灶膛,往往是前一拨人刚离开,后一拨人又来了。

  “从早上9时开始吃第一顿饭,到晚上10时吃最后一顿饭,前前后后至少也有10来顿。”一拨接一拨的亲友来了,郭钟一次又一次地陪着上桌子吃饭,而老妈就一次又一次地在灶膛忙活。幸好,当天来的亲友大多都没有劝酒,否则郭钟更惨了。

  忙完了一天,等所有客人都走了,又到准备年夜饭的时间。忙碌了一天的老妈无奈地对郭钟说,以后你平时多回家几次吧,过年回家实在太累人。其实,不光白天累,连夜里休息也是奢侈事,回家后,郭钟的睡眠严重不足,每天休息不足5小时。

  行程:

  回家8天6天在车上

  在家忙着应酬累,可更累的还是在行程中。从2月8日回家到2月15日返程,在这8天时间里,郭钟有整整6天的时间是在车上度过的。

  “8日下午6时坐的火车,9日下午才到县城。10日去参加一个高中同学的婚礼,又花了半天时间在车上。11日花了一天的时间回家,12日在家。13日大年三十,还在赶路去吃团圆饭,幸好大年初一休息了一天,不然15日都没有力气返程了。”这一路算下来,郭钟还真是自我折腾,与其说是回家,还不如说是坐车旅游。

  2月15日返程,可返程的车票并不好买,几经折腾后,郭钟才在长沙买到了回南宁的火车票,一趟慢车。在足足花了18个小时之后,2月16日下午2时许,郭钟总算在上班之前赶回了南宁。

  感慨:

  “蚁族”回趟家不容易

  “如果我说这次回家是找罪受,肯定有很多人会骂我忘本、不孝。”郭钟说,自己就是不折不扣的“蚁族”,大学毕业后,和女友两个人在异乡的城市打拼,一年下来辛辛苦苦才攒了2万多元,可回一趟家这些钱都不见了。

  父母亲好不容易供郭钟念完大学,然后找到了一份还算不错的工作,这对于父母来说,脸面可是有光呀。可在郭钟看来,这种优越感在回家之后,就变成了一种压力。说具体点,这种压力就集中体现在派发红包上,给个一两百元的,自己心疼;给个50元的,又怕别人瞧不起。

  “我容易吗?眼看着自己的积蓄一点一点花销掉,还得装孙子。”说到最后,郭钟无不感慨地表示,不是自己不想回家,而是回家太累太花钱了。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