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一把手”电话拜年很无聊

来源:杭州网 作者:周曦
2010年02月20日17:03

  今年春节,江西数百万民众都接到了地方党委、政府“一把手”的拜年电话。“区书记、区长向辖区内民众报告了过去一年的发展成绩,在向市民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的同时,党政‘一把手’还在电话里透露了来年的发展目标,恳请市民予以支持。3分钟的拜年电话以祝福市民‘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结束。”(中国新闻网)

  这条新闻,大概是要作为当地政府的亲民政绩大肆报道的。但在我看来,这种所谓的“电话拜年”却有些可笑。

  在这个长达3分钟的拜年电话里,长篇大论滔滔不绝的是“一把手”,民众是没机会插上半句话的。即使他想说,电话那头也是冷冰冰的电话答录机,跟“亲民”理念完全不沾边。

  而拜年电话的冷冰冰,不仅体现在通话内容上,还可能体现在通话时间上。让我们想象下,在一个你正睡懒觉的上午,或是忙着做家务的下午,又或是跟朋友娱乐休闲的夜晚,突然接到这么个用机器群发的拜年电话,你会是怎样的心情?反正,我是没法产生那种跟“一把手”通电话的激动感。

  再来说说这打电话的费用。用电话拜年的区长在新闻中说:“打一个电话才一毛多钱,拜年总花销比在大众传媒登广告要省不少。”我们暂且不说给“数百万民众”花1毛钱打电话的总费用是多少,单说民众各自接电话的费用,恐怕就不少了。要知道并不是所有的手机都能单向收费,我身边就有好些人还在使用接电话每分钟6毛钱的套餐;若是在外地漫游,接电话的费用会更高。不知道那些接电话要钱的民众,在接这个拜年电话时的心情,会不会比接推销电话时的心情要好一些?

  我并没有排斥领导向民众拜年的新闻,每次看到领导上门慰问、电视讲话、报纸贺词等的拜年动作,我也觉得很喜庆。只是在拜年这件事上,真心诚意永远比形式新颖更重要。所以我觉得,接一个“被拜年”的电话,比我们主动收看、收听拜年问候,效果并不会更好。

  电话不是收音机,它起码得满足我们表达的欲望;电话也不是电视机,它没法在我们不想接收信息的时候就关掉;电话更不是电脑,一个简单的“复制”或者“转发”指令,就低碳地执行了。电话耗感情、耗时间、耗资源,如果“一把手”无法事必躬亲地来拜年,那么,还是饶了我们的电话吧。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