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再度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 最大幅度超过一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0日20:31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俞岚)中国决定提高2010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最大提价幅度超过一成。

  稻谷是中国最重要的粮食品种,近七成的中国人以稻米为主食。在全国5亿吨粮食总产量中,稻谷占2亿吨左右。来自农业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稻农1.58亿户,大概占到农户总数的64%。为提高稻农的种粮积极性,确保粮食安全,中国在2004年出台了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并在随后几年数次上调了最低收购价格。

  国家发改委20日透露,今年中国在稻谷主产区将延续最低收购价政策,并适当提高最低收购价水平。2010年生产的早籼稻(三等,下同)、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提高到每50公斤93元、97元、105元,比2009年提高3元、5元、10元,提高幅度分别为3.3%、5.4%、10.5%。

  作为全球最大的稻谷生产国和消费国,供需矛盾正成为困扰中国粮食安全的一个重要隐忧。据此间农业专家的调研,从1980年到2009年,中国稻谷种植面积减少了1亿多亩,其中过半为南方的高产水田,属不可再生性资源。与此同时,全球稻谷每年贸易量仅为中国稻谷年消费总量的1/4,库存总量也仅为中国稻谷年消费总量的1/3。

  粮食问题专家白美清表示,中国稻米消费面最宽,敏感度最高,领衔粮食安全,一旦产量下降,势必对国家粮食安全造成重要影响。要解决中国粮食安全问题,首先要解决稻米的有效供给问题。2007年年底,白美清曾向中国总理温家宝递交了一份调查报告,题为《稻米是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中之重》。

  国家发改委主管价格的官员早些时候表示,中国调控粮食市场的目标是使粮价温和上升。这种上升既能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提高其种粮收入,又不会对居民生活和物价总水平造成太大影响。在国家适当提高最低收购价、实行临时收储政策等措施综合作用下,中国粮价近年来步入了小幅上升的通道。完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