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奇瑞创B级中国车品牌 销量付出高端代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0日20:55
  奇瑞誓在B级车市场开创属于“中国车”未来,但是树品牌的背后就是舍销量,这次奇瑞能成功吗?

  自主品牌给国人的印象——产品都集中在A级和A0级以下。但2008年开始,合资公司也开始下沉到这一区间,给自主品牌造成了很大的冲击。

  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奇瑞必须快速突破产品和品牌的“天花板”,经过一年的讨论,奇瑞决定推出瑞麒、威麟和开瑞三个品牌。奇瑞的策略是要进入到更高的市场区间,并积极开拓其他汽车市场。等待了一年多的时间,

  近日,瑞麒G5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惊艳登场,多年以低价车的销售经历给奇瑞打上低端的品牌烙印,此次G5的推出能否突破淡化这种烙印?

  定价偏高

  经过一段时间的0发展,奇瑞在技术和价格上开始叫板合资品牌,这种勇气值得肯定,但是业内担忧的是,对奇瑞而言,树立品牌的背后或许就是舍弃销量,这样的交换是否合适?在这场突破中,奇瑞能够成功吗?

  对于这样的质疑,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谦说,低端、低下不应该是中国汽车的代名词一样,低端、低下也不应该是奇瑞的代名词。多年来奇瑞一直在孜孜不倦的追求着高端品牌,先后推出了多款产品。上市的瑞麒G5对奇瑞的意义重大,因为奇瑞是要凭借这款完全按照国际标准打造的“纯中国血统”车,树立起中国B级车新标杆。

  “奇瑞6年磨剑打造瑞麒G5,这绝对是一款经得起琢磨的好车。”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说,在去年10月,金弋波作为见证者,他看到G5成功挑战纽博格林北环赛道上一鸣惊人,赞许之余,他多了些国人的自豪。高端是否意味着高价?

  在发布会前,价格无疑成为当场最大的悬念。奇瑞相关人士称,G5对于奇瑞打造形象的意义大于销售。对于任何一款车,定价也为关键,这样看来,G5的价位绝对不能过低,否则就失去了战略意义。

  随着现场揭晓,瑞麒G5的三款车型,两款手动型、一款自动型,售价分别为14.28万元、15.68万元和17.98万元。G5价格“高高在上”的主要原因在于其使用了2.0T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是本土品牌目前推出的排量最大的涡轮增压动力,最大功率输出125kW,235Nm的峰值扭矩在1900rpm即可输出。

  此外,G5高端车型还配备卫星导航、倒车成像系统、蓝牙车载数字电话系统以及多功能智能钥匙系统等个性化商务配置。在现场,《汽车观察》采访了多位参会的经销商,其普遍认为瑞麒G5定价偏高。

  有多年销售奇瑞汽车的经销商判断,瑞麒G5的价格很难被大多数青睐奇瑞车的消费者接受。作为决定瑞麒品牌走向的一款车,G5不容任何闪失。金弋波表示,公司希望G5的销量能够超过A3。

  而在此之前,比亚迪F6、江淮宾悦和华晨中华等自主品牌在品牌向上过程中推出的中高级车并不成功,月销量多在2000辆以下,部分车型月销量甚至只有几百辆。G5能否挑战合资品牌还有待观察,先不用说是在品牌上的差距,单以奇瑞最为自豪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而言,上海通用搭载在君威的1.6T有高达132kW的功率和230Nm的扭矩,2.0T更是达到了162kW和350Nm,而迈腾2.0T的最大功率在147千瓦,最大扭矩则为280牛米,瑞麒G5的T发动机与它们还是有很大差距。

  虽然对于“是否会很快推出价格较低的低配车型”的问题,奇瑞几位高层均表示目前还没有考虑。但市场人士及专家们却认为,如果从销售层面看,在打造奇瑞B级车“形象工程”的使命完成之后,瑞麒G5的低配车型一定会很快上市,以刺激销售。

  差异化战略起步

  在向高端车进军的路途中,郭谦提出了三款有代表性的汽车,奇瑞A1、奇瑞A3及瑞麒G5。瑞麒G5的推出,意味着奇瑞汽车酝酿一年多的“瑞麒、威麟、奇瑞和开瑞”四个品牌模式正式开始进入运营期。奇瑞汽车对于四个品牌之间的差异化区分模式值得肯定,有意识对车型做出清楚的定位与区隔。

  目前,奇瑞汽车旗下的奇瑞品牌已经形成接近40万辆的年销售能力,其中主力车型A3、QQ和瑞虎三款车型的销量已经在各自细分市场占据前三位,A5和旗云的月均销量也能够接近5000辆的规模。

  但从此次G5的定价上看,高价是将其形象拉上去的一种方式?在采访中,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要用价格区分,那么瑞麒品牌就应该在10万元以上,而走精品数字小车路线的M1定价又是在10万元以下,确实显得品牌定位还是很混乱。“价格难免有交叉,但这并非主流。

  这些车定位不同,针对不同的用户需求。国内汽车消费多元化的趋势已经很明显,厂家也要针对不同的需求推出多元化的产品。而且国内市场同一平台的不同车型针对不同细分市场,但都卖得挺好的现象并不少见。”奇瑞方表示。

  “要走向高端,必须要付出代价。”面对《汽车观察》对于奇瑞多品牌战略到目前为止并未太明晰的质疑,郭谦说,作为一家立志要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旗帜的公司,目前正是自主品牌的高速成长期,奇瑞汽车在高端品牌运营上将会遇到许多阻力,但是综合来看机会大于风险。可现实的问题是,新推出的瑞麒品牌,如果没有销量,就无法支撑快速扩张的营销网络,品牌打造也难以为继。

  因此,哪怕存在与同门车型相争、车型与品牌定位不尽一致等问题,也要尽快上销量。麒麟汽车公司总经理杨波倒是非常乐观,他认为,奇瑞在销售网络不断补充、不断加强的情况下,G5的市场销量肯定也不会差,他估计至少年产量能在3万辆以上。

  新到的虎年,奇瑞已经蓄势待发,杨波争得一个好兆头,将明年的规划定位“老虎计划”,2010年麒麟汽车公司将在B+级、B级、A0级以及MINISUV级别车型上全方位占领各自的细分市场,全力打造麒麟汽车高端的品牌形象。2010年麒麟汽车共有12款新车上市,其中瑞麒品牌共有7款,G系、M系、X系、Z系均有新车推出,其中最早面世的即为G6。

  威麟品牌明年在V系、H系以及P系也将陆续推新。郭谦在专访会上多次呼吁媒体及消费者对自主品牌车型的关注和支持,不管是否如业内所言的“奇瑞在打造形象工程”,G5的上市,确实是老虎计划的开端,我们也希望,在中高级车的天下,奇瑞能真正走出一片属于自主品牌的天地。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