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女工在异乡过年跳舞挣钱 渴望爱情前途未卜(图)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0年02月20日23:16
图:任桂清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图中那个拿着鲜花的女孩,收获属于自己的爱情。 

    图:任桂清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图中那个拿着鲜花的女孩,收获属于自己的爱情。 


  南方农村报讯:为了省钱,任桂清特地将手机卡换了,月租从25元一下子降到了15元,接听电话还免费,她对此很满意。

  “从2004年来东莞打工后,我就没有回过家过年。”2月9日,在东莞茶山镇朋友家上网的任桂清声音低沉,由于父母已经在2009年底从东莞樟木头回了四川达州老家,今年过年她将格外孤单,“今年的失落感特别重”。

  父母回家辞职学舞

  任桂清万万没想到,2009年底她又换了一次工。

  “从合俊厂倒闭到现在,我都不知道换了几份工了。”任桂清细细数了起来:2008年11月进了家五金厂,做了不到三个月;2009年春节过后,回到合俊打零工,做了三个月;7月,进了家电子厂,为期三个月;11月,进了常平一间电子厂,仅呆了一个月。

  “如果加上6月份回家在成都找的保险工作,一年来我已经做了5份工了。”任桂清觉得心很累。

  在工厂做惯了的她,本以为自己会一直在工厂呆下去,因为工厂的活都是模式化的,人际关系也比外面服务行业要简单。可是在去年底,她的这个想法突然被打乱了。

  任桂清的母亲回老家前在东莞清溪一家玩具厂工作,每个月算上加班费能拿到两千多元。但到了去年10月底,该玩具厂的订单即将做完,工人们渐渐不需要加班,每月的薪水也随之直线下降。不用太多考虑,任的母亲辞职了,在跟丈夫商量之后,夫妻俩决定回老家!

  任桂清不甘心就这么回去,但全家在樟木头租的房子又不得不退掉,于是她跟着朋友来到了常平镇。很快,她就在一家电子厂找到了一份工作,月薪1500元。

  父母不在身边的时候,任桂清天天和朋友们泡在一起。从聊天中任桂清得知,流动舞蹈团薪水不菲。有个在舞蹈团做小头头的姐妹说她身材好,怂恿她改行。

  任桂清心动了,工厂机械化的生活和工作让她觉得很乏味,让她早就萌生去意。“做着做着就很烦躁,我是射手座的,喜欢自由。不想进厂了!”

  于是,任桂清来到了茶山镇,学起舞蹈来。

  流动跳舞好过打工

  任桂清的舞蹈基础,仅仅是读高中时在学校跳过的民族舞。不过,在舞蹈团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任桂清入门很快,一个星期不到就可以上台演出了。

  说是上台,其实就是一些露天的包场演出,比如一些商场开业,超市搞活动什么的,会请她们去现场助兴。

  任桂清和姐妹们一般都是跳现代舞、民族舞,每段舞蹈几分钟到十几分钟不等,一个包场约需一个小时左右。任一开始还不太自然,跳着跳着就跳开了。“一化妆,我就丑小鸭变白天鹅啦!哈哈!”她开始享受在舞台上舞动的日子,无论在熙熙攘攘的马路边,还是在人头拥挤的超市前。

  舞蹈团是流动的,一个月来,任桂清已经去过惠州、广州、深圳和东莞的几个乡镇,比她来东莞前六年走过的所有地方都要多。“可以坐免费的车到处玩,一天能赚100多块,挺开心的啊!”任桂清说一些领舞的一个月能拿到三四千块,唱歌的能拿到六七千,她自己有个两千块就满足了,“比工厂自由,还比工厂工资高!”

  “据说过年档期都排满了,明天我们还要去惠东呢!”2月9日,任桂清说。

  盼望团圆前途未卜

  目前,任桂清在茶山租了一个单间,每月租金100多元。为了打发时间,她花了100多块钱买了台二手电视。

  任桂清听领队说过年天天有活干,于是露出一副惊讶状:“年初一是情人节啊,情人节也要去啊?”在她看来,情人节比过年还要重要。领队说过年的出场费高,而且团里很多女孩回家了,很缺人。出于朋友义气,也为了挣钱,任桂清便答应领队过年会去跳舞。

  “虽然我没有男朋友,但过年真的不想去跳舞。”任桂清早就打算情人节那天去帮花店老板卖花,她喜欢这个节日,渴望得到属于自己的那份甜蜜。

  “我还在想,情人节那天如果有单身男子来买花,我就连花带人卖一送一咯!”开朗的任桂清很希望找个男朋友,然后跟他幸福地回家过年去!

  “今年过年感觉很不一样,看到大家开开心心团团圆圆,心里很不是滋味。”任桂清说唯一庆幸的是自己还有一帮好姐妹,可以一起过年。

  “特别的形式就不用了,如果太忙,饺子都不做了。”任桂清说要入乡随俗,反正广东人也不吃饺子。目前的任务就是要把舞练好,乘过年期间赚一笔小钱。

  “其实我还没下定决心继续跳下去。”23岁的任桂清开始抱怨自己的年纪了,因为和她一起跳舞的女孩大部分都是九零后,“过年后说不定又变工作了,谁知道呢!”

  “第一次不跟爸妈一起过年,会寄钱回家么?”南方农村报记者问。

  “不寄吧!他们打算开店做生意呢,比我有钱多了!”任桂清笑道,“有弟弟在家陪着父母过年,自己的负罪感就小一点。”(来源:南方农村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