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新春文艺晚会侧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0日22:53

  新华网洛杉矶2月20日电

    通讯:台上台下共唱同一首歌——“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新春文艺晚会首站侧记

  记者 王军

  当地时间19日晚,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历史名城帕萨迪纳的市政礼堂传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3000多名观众与台上来自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和军乐团的艺术家们齐声高唱传统中国歌曲,“文化中国四海同春”2010年首站洛杉矶新春文艺晚会会场内的气氛达到高潮。

  著名军旅歌唱家、“战士歌手”阎维文,曾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过独唱音乐会的青年歌唱家谭晶,女高音歌唱家梦鸽,民族歌手雷佳,二胡演奏家陈军偕夫人、琵琶演奏家刘珂,以及世界三大男高音歌唱家普拉西多多明戈唯一的中国弟子、中国音乐学院教师张英席纷纷走上舞台,为美国和华人观众演唱了一首首脍炙人口的中国民间歌曲和军旅歌曲。第二次来洛杉矶参加“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文艺演出的阎维文高唱《想家的时候》《说句心里话》《一二三四歌》等雄浑激越的军旅歌曲,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台上台下同声高唱。

  谭晶演唱了刚刚在虎年央视春晚与陈奕迅一起合唱的具有强烈中国文化特点的歌曲《龙文》。梦鸽所演唱的则是多年来在中国传唱不衰的老歌《毛主席话儿记心上》《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和《边疆的泉水清又纯》。张英席用华丽壮美的男高音,演绎了《我爱你中国》和意大利歌曲《我的太阳》。专业的演唱水准和人们耳熟能详的曲目,勾起了观众对中国的热爱和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动情的观众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不肯让歌手下台。几位歌手盛情难却,只好通过加演来满足大家的要求。

  来自总政歌舞团的20多位舞蹈演员表演了《踏歌》《洗衣歌》《千手观音》等著名的舞蹈节目,在表现女性柔美婉约的同时,也反映了军人奔放阳刚的美感。陈军和刘珂用二胡和琵琶这两种中国传统民间乐器,演奏了《茉莉花》等民间乐曲,赢得了观众的好评。

  在三个半小时的演出过程中,演员与观众的交流非常密切,场内气氛异常热烈。虽然礼堂外面下起了瓢泼大雨,但丝毫不影响大家的热情。许多观众为演员的精彩演出感到鼓舞,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中资机构驻美代表宋楷文表示,歌手所演唱的一些经典老歌使他不禁回想起当年在国内的难忘时光。一位来自香港的老人对记者表示,虽然这是他首次欣赏这几名歌唱家的表演,但他们所唱的许多歌曲他早已听过,并且能哼唱几句,因为这些歌曲反映了当代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

  担任访演团团长的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许又声在此前的招待会上表示,此次来北美地区进行访演的主要目的是丰富华侨华人的精神生活,同时借助春节这个平台,弘扬中华文化。国侨办国外司副司长董传杰对记者表示,今年是国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继去年首次启动“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系列访演活动之后第二次主办这一活动,这次组派了五个阵容强大的艺术表演团体,分赴北美、南美、欧洲、亚洲、大洋洲等华侨华人聚居的国家和地区访演,与海外侨胞共度新春佳节。北美访演团的规模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扩大,前来北美地区访演的演职员总共有43人。艺术团在结束了首站洛杉矶的演出后,还将前往华侨华人聚集的纽约、波士顿、费城、芝加哥、旧金山和加拿大城市多伦多进行巡演。

  美国主流社会对艺术团的到来给予高度重视。加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和洛杉矶市市长安东尼奥维拉莱戈萨发来了贺电。美国首位华裔女议员、联邦众议员赵美心,洛杉矶县县长迈克尔安东诺维奇,加州主计长江俊辉,加州众议员伍国庆等也到场祝贺。赵美心表示,艺术团为洛杉矶民众带来了高水平的精彩演出,她祝愿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